English

海南铁腕整治“高考移民”不动摇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2月30日电 今天召开的海南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透露,海南继续将治理“高考移民”作为明年高招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铁腕整治高考移民不动摇。

海南是高考移民重灾区。特别是2005年海南理科状元李洋被查出是高考移民而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备受关注,将海南高考

移民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随即,海南省政府果断采取措施,及时终止了与高考挂钩的购房入户政策,调整了高考报考条件,提高省外就读考生在海南报考的门槛。

为筑起堵截高考移民的“长城”,海南还在高考移民人数较多的17个省、市、自治区的招生考试报刊和网站上宣传海南高考政策;在高考移民人数较多的省外33所普通中学校园内张贴海南高考政策宣传材料。广泛的宣传及时地遏制了省外考生到海南参加高考的苗头。

同时将高考报名时间前移到1月份,一方面给非法中介机构来个措手不及,另一方面给移民考生返回原户籍地报名留出时间。在今年资格审查过程中,共取消了70名不符合报考条件考生的报名资格、21名省外就读生的不限报资格和411名不符合享受政策照顾加分考生的资格。在今年录取期间,又经调查核实取消了72名在报名时提供虚假户籍材料、虚假学籍材料、虚假现役军人子女证明材料考生的相关资格,尽管其中有6名考生已被高校录取。

海南在治理“高考移民”问题上早行动、早预防、铁腕措施,“高考移民”得到有效遏制,从2005年的9793人减少到了2006年的1579人。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黄国泰表示,2007年继续将治理“高考移民”作为报名工作的重点,各有关部门将严格审查考生特别是省外就读考生的报名资格。对于持虚假户籍、虚假学籍、虚假学历、虚假证明材料等骗取报名资格、不受报考批次限制资格、享受政策照顾加分资格的考生,不论什么时候发现,都要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报名资格或考试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对涉及“高考移民”的违法违规案件,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单位主管领导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