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输变电产品自主创新获重大突破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特变电工作为唯一一家同时承接1000kV变压器和电抗器研制任务的企业,日前与国家电网公司签订了价值2亿元的特高压产品科研合同,这是中国首条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主设备合同的一部分。

据介绍,1000kV变压器和电抗器研制任务,是国家“十

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是国务院振兴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领航工程。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我国发展特高压输变电的起步工程,是世界输变电技术创新的前沿标志性工程,采用多项首创技术,代表了国际输变电技术研究和工程应用的最高水平。此次签约,标志着特变电工已掌握了世界输变电产品最前沿的技术,在输变电产品自主创新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得到了业内认可。

特变电工从1988年资不抵债的街道小厂起步,现已发展成为集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为一体的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大型上市公司,其中变压器年生产能力已跻身世界前三位。在十五期间,公司投10亿元巨资进行“双百万”特高压技术改造。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特高压技术和装备,初步具备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百万伏级变压器、电抗器类

产品的研制能力;公司通过开展大量的1000kV变压器和并联电抗器的结构方案研究,成功研制了1000kV试验变压器和500kV可控电抗器样机,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数据,掌握了特高压变压器类产品的一些关键技术,并拥有了超百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