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取得重大进展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30日电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今天对外宣布,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第二阶段任务即储存环改造完成,时隔16个月后将再次对同步辐射用户开放。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介绍说,改造完成后,正负电子对撞机由单环变成了双环,同步光源辐射性能提高数倍。其中,

同步辐射用户急需的硬X光性能提高10倍。目前,一些来自生命科学、物理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科学工作者正在利用同步辐射开展实验。

陈和生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探测器的改造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年底可以开始获取对撞物理数据。他说,改造工程预计在2008年底达到验收指标,届时对撞性能将提高30倍左右。此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运转,对撞性能将提高100倍。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世界八大高能加速器中心之一,被誉为“中国高能物理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我国在粲物理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重要条件之一。除了进行粲能区的高能物理研究外,正负电子对撞机还可以在兼用或专用方式下提供真空紫外至硬X光等同步辐射光进行生物物理、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以及医学等方面研究,是大型公共实验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