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乡送电使者”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记四川省电力公司西昌月城供电局佑君供电所所长牟杨本报记者余长安

1999年10月,藏族姑娘牟扬调任四川省西昌市月城供电局佑君变电站站长。辖区杂居的藏族、彝族、回族和汉族村民大多散居在大山深处,经济落后,是电网空白区。她和其他男同事一道,跑遍了供电区域内的7个乡镇、32个村、131个组,让8298

户,3.2万余群众用上了放心电、满意电和安全电。

不怕苦

为了“户户通电”,牟杨和所里的农电人员只用20天时间就跑了500多公里山路,一家挨一家地走访了1900余户农户,完成了78个变电台区、300余公里线路的勘测设计。

在勘测设计中,她和同事们总是早出晚归。因为山路遥远,常常是在身上所带的水和干粮都吃完了后,只好采摘和捡拾野果充饥、解渴。一次,牟杨带病走了10多公里的山路,肚子一阵巨痛,脸色发青,实在支持不住了,可还要爬1个多小时的陡坡山路,才能回到公路上。这时,一位彝家老阿妈双手捧着一把花生,一边说:“卡沙沙,卡沙沙”(彝语:谢谢),一边硬把花生塞进牟杨手里。看着一脸皱纹,目光中却充满了感激的老阿妈,她心中涌起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无论多苦多累多难,也一定要把电送进山寨!

不怕险

2003年,牟杨刚到佑君供电所时,所里的员工见她是女的,都认为她干不了农电这份苦工作。而现在,用老电工、副所长郭光新的话说,她不但干下来了,而且连一些男员工都干不下来的活儿,她都干下来了。在抗洪抢险等危急时刻,冲在最前面的总是她。

2004年7月16日早上六点,牟杨所在的辖区西昌市安宁河平原上的河西坝子发生特大洪水,配电设备危急。牟杨立即带人赶到现场察看输电线路受损情况。在佑君镇乡金营村一、二组,眼看一座民房和变压器房要被洪水冲倒。尽管水面上漂浮着牛粪,但她和电工们手挽着手排成排一齐踩进齐腰的水里,摸索着一步一步摸到了配电房前,迅速将配电房与变压器、线路脱离,避免了其他输电线路被拉倒,把损失降低到了最低限度。并于当晚把电送到了灾民点。

热心肠

2005年3月,牟杨听说,佑君镇上的低保户、70多岁的孤寡老人肖汉珍在农网改造时,因生活困难,没钱交户表费,至今没用上电后,自己掏钱买电表、导线、灯泡,并带领供电所人员帮老人安装,圆了老人用电的梦。每逢过年过节,牟杨都要带着礼品去看望她,将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

佑君镇老街村70岁的五保户赵廷为,有一次上山砍柴,被砍刀划伤而没钱医治。牟杨听说后,从供电所赶到医院,捐了300元。在牟杨的带动下,自2005年初以来,所里每人每月捐款2元到20元,成立了一个“小小爱心基金”,由专人管理,专门为片区内的缴电费确实存在严重困难的贫困户、五保户和孤寡老人承担电费,她个人还单独承担了丁庄村里的一位精神病人家里的电费。逢年过节,牟杨还经常发动同事捐款、捐物看望孤寡老人、五保户、特困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