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剧之乡”嵊州市成投资热土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陈曦 我有话说

“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工业园区50强”、“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21世纪国际领带都市”、“中国橱具之都”、“中国电声零件之都”……浙江省嵊州市,这座百年前曾经孕育越剧的山水园林城市,正在成为一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投资热土。

浙江省嵊州市属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嵊州市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

,就有先民在此耕作生息,秦汉之际建县设剡,唐初曾设嵊州,北宋年间始名嵊县,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古有“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之称,曾吸引了王羲之、戴逵、李白、杜甫、陆游、朱熹、谢灵运等众多的文人墨客和贤士名流在此揽胜、定居。除了“书圣”隐居地、百年越剧诞生地、马寅初故里等称号,嵊州市还是著名的中国“越剧之乡”、“领带之乡”、“围棋之乡”、“竹编之乡”和“茶叶之乡”。

嵊州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对外开放县市,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嵊州市经济开发区便是其最迷人的亮点。开发区区位条件得天独厚,104国道、上三高速公路与甬金高速公路在区内设有道口,宁波、杭州、义乌、台州在一小时交通圈内,到上海也只需要两个半小时。区内通车路网长度达到62公里,完成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除此之外,开发区一期完成基础投资15亿元,17平方公里已全部建成,下辖城东分区、浦口分区和城北分区,已基本建成了欧洲工业园、韩国工业园、台湾工业园等区中园和领带、机电、厨具等特色工业园区。优越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国内外264家企业入驻,完成投资近100亿元,并形成了领带服饰、针织服装、机械电机、厨房用具等支柱产业和汽摩配、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家纺等五大新兴产业群。

嵊州经济开发区在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浙江省级先进开发区,2005年被评为浙江省级优秀开发区,综合考核排名全浙江省第二名。2006年3月,在“首届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企业调查活动”年度排行中,荣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工业园区50强”。2006年10月,当选为首届“长三角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并荣登10个最具投资潜力奖经济开发区的榜首。成绩面前,嵊州经济开发区没有满足,而是加快了前进的步伐。目前,开发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领带生产基地,已初步建成先进的针织加工基地、机电制造基地和厨具制造基地,电子信息、汽摩配等新兴产业势头十分迅猛。开发区注重创建和加强自主创新体系,区内拥有销售超亿元以上企业18家,拥有绍兴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家,各类科研机构22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国名牌产品3个,区域性科技创新体系已具雏形。

在嵊州经济开发区采访,记者对其实行的“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楼层审批、一个口子收费”和“规定日办毕、全天候值班、宾馆式服务”的工作机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为投资商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并实行了绿卡制。有了“绿卡”,投资商在办事、就医、就学等多方面可享受优良服务。

“我们将以更高的发展水平,把嵊州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成为杭州湾南翼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型的工业城和现代化的新城区。”展望发展前景,嵊州开发区负责人充满了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