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质量立校 特色兴校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雁 本报通讯员 熊水勇 我有话说

隆冬时节的赣江两岸已经寒风阵阵、树叶飘零,但江西财经大学的校园内却彩旗飞扬,人来熙往,热闹非凡。正在举办的为期两周的“江西财经大学学生创业技能学术节”吸引了众多热血学子和一些著名企业。校党委书记伍世安教授告诉记者:“江西财大把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每年的11

月至12月是江财的‘学生创业技能学术节’,这些公司是组织者按照市场运行规则虚拟的,是我校创业竞赛项目和模拟创业板块中的一部分,目的是让学生在一种接近实际的氛围中锻炼成才!”

近年来,江西财经大学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思想,始终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把培养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作为根本任务,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永恒的主题,不断探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途径和方法,走出了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快速发展的特色之路。

特色师资建设:积极构筑人才高地

为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实现建设一流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近年来,该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完善用人机制,改善用人环境,发挥人才作用,大力推行“凝聚力工程”,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学科结构较为合理、学历结构逐步优化,敬业爱岗,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

不久前的一天,当38岁的江西财大统计学院老师曹径文通过紧张的答辩从会场走出时,江财统计学院院长罗良清、党总支书记胡建国已在门口恭候,并献上一束鲜花和由校长廖进球教授亲笔题写的祝贺信,这让曹老师感激不已。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江财校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更要善于关心人才、帮助人才,通过领导干部自身的形象和魅力吸引和感染人才。校领导在紧张工作之余,经常深入各单位了解人才的工作、生活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江西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专业技术人员的收入较之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学校在岗位津贴分配上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大胆改革,建立起重实绩、重贡献、向高层次人才和重点岗位、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激励机制。该校先后出台了《江西财经大学赣江学者计划管理办法》、《江西财经大学首席教授遴选办法》、《江西财经大学重大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等多个文件,对各类岗位职责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较为完整的量化考核标准,从而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为了营造良好的用才环境,该校实施了学科带头人制度和破格晋升职称制度,使一批人才脱颖而出。从2000年至2006年,学校进行了三轮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各类人才创造了一个公平择优、竞争上岗、宽松自由的软环境。为鼓励和促进教师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学校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教工外出进修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近两年来,学校还投资200多万元,选派20多名骨干教师出国进修,培养“双语”教学人才。

通过不懈的努力,该校不但扭转了师资流失的局面,保持了教师队伍的基本稳定,而且吸引了许多优秀人才加盟,呈现出优秀师资进大于出的良好势头。

特色教学管理:创新机制育人才

围绕培养创业型人才,该校从创新教学管理机制、改革教学方法入手,让学生们不断提高,在实践中百炼成钢。校党委书记伍世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我们培养的人才不是给社会增加就业负担,而是通过大胆创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该校1985年就试行了学年学分制,1994年起全面实行学分制。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学校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弹性学习年限和灵活的学籍管理制度、专业班与教学班分开制度、试听课制度、课堂教学问责制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学生“三自”(自主选择课程、自主选择教师、自主选择学习进度)和教师“三制”(任课资格制、挂牌教学制、课时津贴制)相结合的富有竞争活力的教学管理体系,为学生创造了自由的学习空间,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教师的质量意识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促进了教师与学生的良性互动。

该校把实践教学与“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以培养实际能力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三年来,学校投入近6000万元打造学校教学实验室、学科专业实验室和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等三个层次的实践平台。同时,构建了“实验教学模块”“学科基础模块”“专业特色模块”“综合实践模块”四个实践教学模块,把专业实践教学与“信敏廉毅”素质的创业型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学校明确规定,在以“学科竞赛、学术论文、文艺作品、科研活动、创业活动、发明创造、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的课外科研创新实践活动中,各专业学生不得少于6个学分。

各学院也积极与相关企事业单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分批安排学生与基地所在单位职工同工作、同生活,在实践中汲取创业素养。更值得一提的是,各学院在教学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深入现场一线,开展现场教学。如法学院每学期商请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学校公开审理案件,把课堂搬进了法庭,让学生现场观摩、亲身体验,然后课堂模拟、消化吸引,使得课堂教学与实践操作有效地嫁接。

特色校园文化:弘扬校训养大气

江西财大校训“信敏廉毅”寓意“信而达礼、敏而好学、廉而知耻、毅而弥坚”,是该校办学八十余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体现了江财特有的人文精神。为铸造学生成长为具有“信敏廉毅”校训精神的人才,学校把校训精神的熏陶贯穿于大学四年全过程,在一、二年级主要进行“信”和“敏”的教育,促其德才兼备;三、四年级主要进行“廉”和“毅”的教育,促其铸造人格、勇于创业。同时,通过参观校史展览馆、举办校训知识讲座、开展弘扬校训精神征文、评选十大“信敏廉毅”素质标兵等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校训精神。

学校还大力构筑校友文化、企业文化、滕王阁文化,将校训精神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以激发师生敢于创业的动力。在校友文化建设上,加强对校友创业精神、创业事迹、创业成就的宣传力度,通过摄制反映校友创业历程的电视专题片、编辑出版介绍校友创业史的图书,激励师生立志创业、奋发有为。在企业文化建设上,打破常规,聘请一批知名企业家担任学校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通过“企业家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企业家、经济学家来校讲学,以激发师生的创业欲望和热情。在“滕王阁”文化建设上,以江西悠久的历史人文精神教育师生,用《滕王阁序》中的名句命名校园道路、建筑物,塑造“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文化氛围,激励师生始终以“不坠青云之志”的豪情去面对创业中的艰难险阻。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学校以第二课堂为载体,做到月月有活动,全年不断线,校训精神如春风化雨般融入到学生们的文化艺术活动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