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达姆与伊拉克现实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伊拉克外交部30日证实,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两名高官已在当地时间30日早晨被执行绞刑。萨达姆被处死,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2003年3月,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总统萨达姆与“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有关等为理由,对伊拉克发动了战争。萨达姆政权垮台后,萨

达姆也于2003年12月13日在其家乡被捕。伊拉克临时政府于当月成立了伊拉克特别法庭,专门审判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前政府高官。

后来,美英政府承认决策情报有误。2004年6月,美军向伊移交权力后,萨达姆的身份也由“战俘”变成了“被告”。对萨达姆的犯罪指控有几十项,伊拉克特别法庭最终以“杜贾尔村案”为切入点,判处萨达姆死刑。

“杜贾尔村案”指的是1982年萨达姆车队路过巴格达北部什叶派居住的小村庄杜贾尔村时遭遇反对派的袭击,萨达姆险遭暗杀。随后,伊拉克政府派人对该村实施报复,导致许多什叶派穆斯林村民丧生。

萨达姆在2007年到来之前被执行绞刑,至少反映出案件的政治性质,审判萨达姆何时开庭、何时休庭,始终是政治因素在起作用。萨达姆被处死,表明其已失去对美国内政的利用价值。

美军占领伊拉克三年多来,不仅没有能对伊拉克进行原来计划的“民主改造”,连维持稳定的政局都十分困难。在伊拉克被打死的美军已近3000人,伊拉克警察有1.2万人丧命,警察死亡率为1/16,全球排名第一。美军在伊拉克的失败,已成为美国共和党政府的致命伤。他们把这一切都归因于萨达姆的支持者。他们认为,只要把萨达姆绞死,这面大旗一倒,其追随者就会“树倒猢狲散”。年前将萨达姆处决了,希望来年有个好开端,这是驻伊美军和伊拉克政府的心态。

造成伊拉克局势动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根本原因是外国军队的占领。此外,还有国内不同教派、不同民族之间的争斗。伊拉克离“和平、安宁”的目标不是更近了,而是更远了。驻伊美军和伊政府在处决萨达姆后已下令加强戒备,随时准备应对袭击等突发事件。这恐怕是当局不想看到,却又不能不面对的现实。

伊拉克的事务应由伊拉克人民决定。我们希望伊拉克早日实现稳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