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萨达姆被处死 国际上反应不一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海兵、李玉东、吴建友、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安卡拉、华盛顿、罗马12月30日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当地时间30日凌晨在巴格达绿区内被执行绞刑,终年69岁。同时被执行绞刑的还有其同母异父兄弟、前情报局长巴尔赞・易卜拉欣・提克里提和前革命法庭首席法官阿瓦德・哈米德・班达尔。

参加绞刑的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

法克・鲁巴伊说,萨达姆是平静地走上绞刑架的,没作任何反抗,也没有提任何要求。法官哈达德称萨达姆在被执行绞刑前说:“我希望你们保持团结,并提醒你们不要相信伊朗。”

萨达姆的律师阿里夫说,萨达姆临刑前被允许会见了他的两个同母异父兄弟,并让他们转交给家人信件。萨达姆不太清楚最新的事态发展,并表示他准备为自己的国家献出生命。

据现场目击官员讲,萨达姆死前非常平静。在绞刑架前,手持一本《古兰经》、一身黑衣的萨达姆拒绝蒙面,在被套上绳索后,作了简短的祈祷。此前,萨达姆在狱中发出的一封信中说,他已经作好了准备,准备去死,去为伊拉克“献身”,他的死会把他变成“烈士”。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在伊拉克国内外立即引起了不同反应。伊拉克什叶派人士和一些库尔德人对萨达姆被执行绞刑感到高兴,他们挥舞着伊拉克国旗进行庆祝,逊尼派人士则表示了遗憾和愤慨。

土耳其方面表示处决萨达姆是伊拉克的内政。美国总统布什说,萨达姆是在经过“公正审判”后被处决的,处决萨达姆不会结束伊拉克的暴力,但却是伊拉克“走向民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称这一事件对伊拉克人来说是一个胜利。欧盟委员会负责发展的委员露易斯・米歇尔说,处决萨达姆是残忍的事件,会使之成为“烈士”。法国外交部呼吁伊拉克“着眼未来并为实现民族团结而努力”。俄罗斯外交部说,处死萨达姆将引发伊拉克新一轮暴力浪潮。伊斯兰会议组织本届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巴尔说,处死萨达姆将会加剧伊拉克的暴力,伊拉克政府应尽快在国内建立信任。利比亚表示要为萨达姆哀悼三天。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组织称这一处决是政治罪行。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表示,处决将使圣战变得更加激烈。国际大赦组织和一些人权组织发表声明,称这一审判是非常错误的,并强烈谴责了这种处决。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在获悉萨达姆被处决后表示:我认为绝不该对他执行死刑,这只能加剧紧张局势,最近几个小时的情况已表明了这一点,但愿这一趋势不要继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