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中国文联10项重点工作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七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纲领性文献。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文艺创作的动力、文艺创新的能力。

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要发挥优势,调动资源,组织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为全社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作出贡献。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传播先进文化、倡导和谐理念、弘扬社会正气、塑造美好心灵,培育文明风尚。

精心组织迎接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主题宣传活动

把迎接、宣传、贯彻十七大的工作,作为中国文联的头等大事。引导和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的优秀文艺作品。认真组织好庆祝十七大的专题文艺展演、展映、展播、展示活动。

组织开展香港回归10周年、建军80周年、迎接奥运活动

精心组织港澳台海外华人书法、美术作品征集展示为主要内容的“中华情”主题系列活动,办好“梅花奖”艺术团赴港演出、“全球华人书画世纪大联展”、香港回归10周年大型演唱会等。精心组织纪念建军80周年书画摄影展、全国合唱比赛、主题文艺晚会、送文艺到军营等活动,大力宣传人民军队在党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宣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民团结的生动事迹。精心组织“我们的奥运”等有特色、有影响的文艺活动,迎接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

继续开展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艺惠民活动

通过建立创作基地、开展“万里采风”,组织和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创作出更多体现“三贴近”、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开展好“文艺进社区”、“艺术进万家”、“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精心打造“送欢乐、下基层”、“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新春大联欢”和面向市场、服务群众的“百花系列”品牌,支持办好“周末相声俱乐部”、“梅花奖艺术团下基层”等活动。办好第2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第3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等。继续深入扎实持久开展以“聚焦新农村,文艺为农民”为主题的采风、慰问等活动。

进一步加强文艺评奖和文艺理论评论工作

切实抓好第2届中国戏剧奖、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6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6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第8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7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第7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和第6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的评奖工作,推出一批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精心组织各类艺术节。设立文艺精品创作和奖励基金。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科学机制,扶植优秀文艺评论家。

加大文艺人才、文联干部的培养力度

加大“四个一批”人才工程的实施力度。把文艺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举办文艺界高级专家理论研究班,举办中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高级理论研修班、文联干部理论培训班。组织好第2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

精心打造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外宣战略,加强调研、拓宽思路、制定规划,努力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的格局。重点办好“同一个世界――中国画画世界”、“澳大利亚――中国艺术周”、第7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第3届中国国际美术双年展、“艺术之旅”等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品牌项目。办好第32届国际音乐理事大会和世界音乐论坛、第52届国际马戏论坛、第12届国际摄影展、“中国书法环球行――走进欧洲、走进非洲”等活动。配合办好“俄罗斯中国年”相关活动。

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文联履行职能的方式与手段提高服务文艺工作者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文艺著作权及表演权集体管理组织建设,加大对文艺工作者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积极推进京剧“晚霞”“彩霞”工程、“艺坛大家”音像工程,组织好文艺名人纪念活动。

切实加强文联组织的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文联各级领导班子建设

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把文联建设成文艺工作者的“和谐温馨之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