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新闻重大事件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月5日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公安部、财政部、监察部、环保总局联合发文要求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

2月22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成立,承

担全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综合监督管理职能。

2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宣布,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后,与农村税费改革前相比,全国农民共减轻负担1265亿元。

三峡大坝美如画本版照片均据新华社

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

3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公报显示,2005年末,我国总人口为13075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42.99%,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上升6.77个百分点。

3月28日国务院提出《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

4月1日消费税政策做重大调整,新增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质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税目,调整部分税率。

4月3日京沪高速铁路经国务院批准立项,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5年左右完成,2010年投入运营。

4月4日川东北地区发现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

4月10日有关部门宣布,截止到3月31日,全国已关闭5535处煤矿,完成计划的106%。

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六项外汇管理政策,一是企业开立、变更和关闭经常项目外汇帐户,由事前审批调整为由银行按外汇管理要求和商业惯例直接办理,并向外管局备案。二是简化服务贸易售付汇凭证并放宽审核权限。三是简化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手续,提高购汇限额,实行年度总额管理。四是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的人民币资金,在一定额度内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五是允许符合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等证券经营机构在一定额度内集合境内机构和个人自有外汇,用于在境外进行的包含股票在内的组合证券投资。六是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购汇投资于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购汇额按保险机构总资产的一定比例控制。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4月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

4月28日建设部决定,自2006年5月8日起,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

5月9日沪综指数开于1503.24点,报收于1531.16点,为近两年来首次回归1500点整数以上。

5月15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9时30分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7.9982元,这是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破8”。

5月20日三峡工程的最核心建筑物―――三峡大坝宣告全线建成,表明三峡工程的防洪、发电、航运等综合效益开始全面发挥。

5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5月24日起,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500元。

6月14日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严明法纪,限期整改,坚决制止土地违法行为。

6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

6月19日在停发新股377天后,首只IPO新股中工国际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银监会联合发文,要求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

青藏铁路改变了西藏。本版照片均据新华社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西藏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7月5日中国银行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同时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商业银行。

7月13日建设部出台《关于落实新建住房结构比例要求的若干意见》,明确套型建筑面积和结构比例。

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7月24日经国务院同意,建设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

8月8日商务部等6部委联合发布修订后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自9月8日起施行。

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

8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7个百分点。

8月30日建设部发布《城镇廉租住房工作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和《城镇廉租住房档案管理办法》。

9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5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

10月8日-11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0月15日广交会迎来百届盛典。从第101届开始,广交会的全称将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宣布,进入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高位回落,投资增速过快、信贷增速偏快的势头有所抑制,宏观调控正在收到积极成效。

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以A+H股的方式在内地和香港同时成功上市,创造了国际资本市场最大的IPO纪录。

11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已达到1万亿美元,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11月11日国务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11月13日国务院召开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座谈会,指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要在管理、金融、土地、财税等方面先行先试。

12月5日―7日200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2月24日社会各界关注的物权法草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七次审议,创造了全国人大立法史上单部法律草案审议次数之最。

12月2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8220元。截至今年1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5.75%。

12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转折性的变化。截至12月24日,沪深两市指数今年以来分别增长了96%和8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