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经济科学发展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浓墨重彩书写华美乐章的一年――权威部门预测,2006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将达17580亿美元,增长24%;财政收入将达3.9万亿元左右,创历史新高;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20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一个个喜人的数据表明,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识上

有了新提高,政策上有了新举措,实践上有了新进展。

宏观调控:为中国经济列车导航

好的形势得来并非易事。

2006年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高增长、高效益、低通胀”的良好局面,但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等问题依然突出。种种信号显示,投资和信贷闸门出现松动迹象。如果不加以管制,对经济运行将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针对这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多项宏观调控措施。

4月27日和8月18日,央行分别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扩张。此外,今年内,央行还三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并发行定向票据,控制了数千亿元的银行资金。

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规定了经济适用住房土地供应政策,并且明确要求,必须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土地供应。8月3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新一轮土地调控措施正式出台。

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都要从这起事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随后,国家发改委牵头清理亿元级的新开工项目。

今年下半年以来,宏观调控成效进一步显现,一系列数字在证实:国民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所收敛: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增幅比上半年回落4.7个百分点;货币信贷投放放缓,9月、10月、11月新增贷款同比分别少增1252亿元、95亿元、315亿元。

关注民生:社会进步群众实惠多

“我们这里免了农业税,我们都喜欢种田了!”广西玉林市玉林区城西镇新定村农民莫富荣的话道出了亿万农民的心声。

从2006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取消了农业税,终结了2600多年农民交“皇粮国税”的历史,种粮“直补”继续实施,良种补贴力度加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总量翻番,“三项补贴”使农民政策性转移收入增加。

今年年初,国家宣布:从2006年春季开学起,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新机制实施后,西部地区春季学期落实免杂费资金近40亿元,惠及488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许多已经辍学的贫困孩子重返校园。

2006年,国家重点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把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40%的县,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加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由20元提高到40元,中央财政为此将增加支出42亿元。

二是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实行社区首诊制度试点。

三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药品生产流通秩序。加强对药品、医疗服务的价格监管。规范医院、医生的医疗和用药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医药费用。

一年来,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百姓获得了较多实惠。国家发展改革委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可超过1050万人(年初计划为900万人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6%和11%,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3%(年初计划为3%以内)。城乡人民群众都从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中享受着发展成果,形成一幅城乡与社会和谐的生动画面。

节能降耗:力促可持续发展

2006年7月26日,在全国节能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与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中石油等14家中央企业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责任书将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考核一级的目标责任落实体系,把节能目标具体落实到1008家年消耗18万吨标煤以上的企业。

专家指出,当今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节能降耗正在成为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它决定着中国经济能否可持续增长的大方向。

“十一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今后五年内,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这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约束性指标。为进一步明确节能责任,国家把“十一五”节能降耗指标分解到各地,实行计划管理。

今年,围绕实现“十一五”和2006年的节能目标,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国家建立了GDP能耗公报制度,并于6月底公布了2005年分地区单位GDP能耗指标,编制了《“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安排5.4亿元国债资金支持了98个重点节能项目。全国24个省区市已将目标分解落实到地市(行业)和重点企业,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跟踪和管理,加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作力度。企业作为节能的主体,开展了争创节能标兵、节能示范企业等活动。良好的节能氛围已初步形成。

年中,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将节能降耗作为地方政府领导干部和国有大中型企业负责人的重要考核内容,并且规定,对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能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审批。

12月8日,在全国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上,马凯总结说,从投入看,单位GDP能耗有所下降;从产出看,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增长2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30%左右;从结构上看,产业结构调整出现了很多积极变化。

种种事实说明,中国经济正在走上更加注重发展效益和增长质量的科学发展之路。

 

宁夏秋粮入库粮农喜上眉梢2006年秋季,宁夏引黄灌区玉米、小麦、水稻三大作物喜获丰收,据农业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秋粮预计产量22.2亿公斤,比2005年增产0.7亿公斤。在增产的同时,粮食市场价格也有所攀升,广大粮农喜上眉梢。在宁夏红寺堡一处粮食收购点,两位妇女正在堆放玉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