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新闻重大事件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胥丹丹 杨旎 我有话说
   ●政府为促进教育均衡做出切实努力:温家宝总理承诺,用两年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2006年至2010年的5年间,中央与地方各级财政累计将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约2182亿元,“新增教育
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政策得到落实。

●全国已经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基本建立起以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体系。

●4月,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因病逝世。9月,在第2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新华社播发了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教授女儿孟菲同学的回信,全国上下掀起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和孟二冬事迹的新高潮。

●全国教育系统开展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各高校也纷纷开展各项活动,探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长征精神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形成长效机制的路径。

●复旦大学首开面试招生先河;中国政法大学本科分省招生计划首次按各省人口比例确定,大学自主招生开启破冰之旅。

●7月,教育部、公安部等10部门联合制定《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建立健全校内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应急机制,及时消除隐患,预防发生事故。

●7月至11月,温家宝总理先后主持召开四次座谈会,对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增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热点问题做出重要指示。

●9月1日起,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施行。新法呈现六大亮点:首次明确义务教育免收学杂费,以法律形式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法律规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乱收费主管人员将受罚;立法明确实施素质教育;将保障校园安全写进法律。

●9月1日起,《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明确了高校辅导员“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专职辅导员可按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要求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要求高校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在与学校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同等重要位置,高等学校总体上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本、专科生一线专职辅导员等。同时还对辅导员的要求与职责、配备与选拔、培养与发展、管理与考核做出了切实可行的说明。

●11月,200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明确提出将2007年定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全面服务年”。教育部提出六大举措促进大学生就业。

●11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中央财政2006年已向职业教育投入23亿元专项资金,到2010年,中央财政将总共投入140亿元重点做好职业教育六项工作。

●12月,教育部部长周济在高等学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座谈会上指出,新农村建设是一个广阔天地,高等学校具有人才、知识、技术优势,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12月,陈至立在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广大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与此同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组织的"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正式启动。

●12月,刘云山在第十五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高等学校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同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教育部通过组织城市的教师下乡支教,在区县级范围内城镇教师定期支教,组织高校毕业生、师范生支教,优秀教师讲学,启动农村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多种形式充实农村师资力量,实施新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加强师德建设,努力提高教师队伍培养质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