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教育关键词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孟二冬

一位以教学为乐趣,以学生为牵挂的北大中文系教授,一位多年来甘于寂寞,默默奉献的知识

分子,在49岁的人生节点,倒在了新疆支教的讲台上。在日益浮躁和功利的学术与教学氛围中,孟二冬用自己无言的行动,诠释了他“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着一字空”的治学信条,体现了一名纯粹的知识分子的本色,闪耀出优秀人民教师的灼灼光辉。

教育公平

 

“全面免除农村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对贫困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这是党和国家对“免费义务教育”做出的庄严承诺。截至今年10月,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已经使5000多万名农村中小学生从中受益。此外,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义务教育法》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更是亮点颇多。它以法律形式保障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明确实施素质教育,规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人民教育为人民。一系列振奋人心的举措,正在为中国所有的孩子擎起这片公平教育的蓝天。

职业教育

 

今年,职业教育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政府对其投入和政策扶持都超过了以往。“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14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大学生就业难”和“技术工人荒”并存的矛盾,已经映射出过去不合理的教育结构。加强职业教育,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高职业院校的办学水平,将对我国产业竞争力的增强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社会也要转变原先偏激的人才观念,真正重视起技能人才。

传统文化

 

2006年,国学教育在孩子里、大学里、企业家里掀起了一阵阵热潮;昆剧《牡丹亭》在一所所高校的巡演让学生们狂热着迷;一座座孔子学院在海外扎根生长,备受欢迎;郭德纲、易中天、于丹等传统文化代表者成为学生们新的偶像;等等。这些带有传统文化标志的新气象,都与当前校园中弥漫和盛行的西方文化、流行文化、时尚文化、网络文化构成了一幅“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图景。

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我国的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巨大的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而学校也承载着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在为传统文化的复苏迹象庆幸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思考如何更加充分地去挖掘传统文化中潜在的教育资源,如何用创新的形式为传统文化的延承赋予新的时代意义。

高教发展

 

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实施重大改革;教育部发出“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的规定;高校辅导员有了明确的身份;等等。这些事件,将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到高教发展上。

多年来的大学扩招,促进了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已经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高等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现在,我们又把转变育人观念、人才培养方式、教学内容和方法,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水平和教育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的当务之急,以实现“高质量”和“快增长”的协调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受教育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文/张弛

本版图片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鲍效农等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