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6•中国成长报告 教育年轮

2006-12-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温暖的冬季希望在开花

靳晓燕

温暖,是一个在冬季被用得很普遍的词儿。

回首2006年中国的教育,在岁末再次体味惊喜的叠加,反复斟酌,温暖,还是最贴切的词儿。

曾经的吁请,曾经的奔波,在这一年里变成了现

实: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在《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历史性的文献里,有一个数字非常引人注目:保证财政性教育经费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

这是《决定》中惟一一处数字性的指标,它凸显的是要把教育的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教育兴国、教育立国、教育强国确立为国家意志和国家发展战略。

――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9月1日颁布实施。它明确了国家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方向性要求确定下来,彰显了政府加速推进教育公平的决心。

学杂费、重点学校,对今后的学生来说,将是陌生的词汇。更重要的是,它赋予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公平机会。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这是国家政策,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

可以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的颁布、施行,为我国义务教育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模式、管理机制与制度支持。

置身教育变革的年代,你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人们教育理念的发展――“两基”攻坚工程和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机制顺利实施、职业教育发展驶入快车道、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教育就是如此,在不知不觉中,它改变人们的思维惯式,影响人们的选择。

从现实的政策体系,人们感受到的是国家义不容辞的职责;从领导人活动的身影,人们获取的则是一种精神力量。

胡锦涛总书记亲自给普通教师孟二冬教授女儿的回信,温家宝总理倾听小学生整整40分钟的一堂课,这对于教育界人士而言,都是一种莫大的鼓舞。自然,也感受到身上所承载民族复兴的教育重任。

教育,倾注了人们太多的期望,也有一些不如意:素质教育如何推进、高考改革如何深化,职业教育如何发展,高等教育质量如何提高,择校问题如何解决,校园安全如何保证……

温暖之后的振奋,依然会延续到明年,后年……但,大众期待的则是行动力度究竟如何。人们在这一年里看到了希望,尽管是萌芽,但它总会有开花的时候。

 

阳光下的孩子

上学是简单的,学习是快乐的,求知是无限的校园永远是令人向往的。

这,谈的上是教育的追求吗?

在现阶段,也许是。

求学的困顿,择校的煎熬,应试的无奈,选择的痛苦……希望这些都成为历史。

那些掷地有声落在决定中,写在法律上的文字,给了我们太多的期待。

文字永远是文字。我们希望看到文字后面新鲜的注解、生动的画面。

如同在冬日享受阳光的温暖,迎接漫天的飞雪,那般亲切、那般自然。

不要等得太久,蹒跚学步的孩子会很快长大。他们会成为理想教育的亲历者,

在每一个阶段,他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

一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