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景边的慨叹

2007-0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北威 我有话说

俄罗斯的画家中,印象犹深的是列维坦。他笔下那些色彩浓烈的天空,镶嵌在梦幻般背景上的日月星光,那闪烁在人物眼睛里深沉的痛苦和激情,深深地震撼着我的灵魂,让我深刻地认识了俄罗斯,感受到这片土地的广袤、雄奇、美丽、深邃、神秘和永远挥之不去的忧伤。

落日的余晖,似乳白色的薄雾,在远远近近的山

谷间冉冉游荡,像一袭巨大的纱帐,包裹着融冰的小河;远处,积雪反射着玫瑰色的天光,漂亮的黛色丛林,无尽地绵延起伏,在天穹深处燃烧着璀璨的霞红;形状万千色彩浓烈的云,在雾霭缭绕的田野升腾飘飞着,随风款款移动,拥入初夜的怀抱……

列维坦的画从来不复杂,甚至很简单,很粗疏,有时似乎是漫不经心的寥寥数笔,乍看上去,色块显得有点板滞。然而,大师从来不需要那种浅表的协调感,他是用灵魂去感受大自然之美丽的。他那双眼睛,深邃得可以洞察一切,穿透一切,穿透你的思想,你的心,你的灵魂。是的,只要我走进列维坦的风景,我的心总会涌动起激烈的狂风暴雨,我不能不被那浓郁的诗意所迷醉,被自然与生命无所不及的冥冥神秘所震撼,被深邃博大灿烂夺目的俄罗斯乃至人类文化所征服。

列维坦,这位19世纪俄罗斯卓越的风景画家,他在这个世界上只活了40年。他把自己的全部生命、全部天赋与激情,都奉献给了大自然。他笔下的大地与天空,山川与河流,飞鸟、树木与花草,风雨雷电,日月星光,无不浓缩着傲岸的生命,深邃的智慧,简洁到极致的美丽。他的色彩融入了如此之多的悲欢,他笔下的风景,梦幻一般宁静而安谧。你渴望走进他的草原,钻进那些散发着苦中带甜的香味儿的草垛中去,那些勃勃生长着的碧森森的灌木丛中去,走进月色下深邃而神秘的白桦林,与那片景色浑然一体地融合……

当然,列维坦的笔下绝不仅是纯美的意境。他是一个伟大的天才。伟人的事业总是和人民共命运。列维坦本人青年时代即遭受磨难,父母早逝,生活贫穷,并因是犹太人而饱受歧视。所以,画家沉重郁愤的情感与淋漓的笔触,总是深入到人民的苦难之中。那些苍茫壮阔的草原,荒凉萧索的原野,蜿蜒曲折伸向远方的凄苦的路,那些云层中只裂开一道缝的铅灰色的天空,低飞的雨云,被厚重积雪压弯了的白桦枝条,灰茫茫的村庄,踽踽独行的老妪,土坡上带檐的埋着流放者骸骨的十字架……这是19世纪苦难俄罗斯的缩影。

艺术,就是自然加人。这是培根的名言。列维坦以自己的全副身心去爱大自然,并能深刻入微地窥视到自然的无限美丽与奥秘,从而发掘出蕴于其中的迷人的诗意。列维坦能在最平凡的景色中,揭示出无限的美。他笔下的每一根线条,每一块色彩,都倾注了画家无尽的痴迷与爱,渗透了自然的润泽,如阳光,如泉水,渗入到人的心灵与生命内部,这是对自然与生命的觉醒。大师的笔下,哪怕最微小的笔触,都包含了力量与激情,绽开着流泪的温情的微笑,飞翔着对理想执著的追求。像所有俄罗斯的美术大师一样,列维坦的笔下总是蜿蜒着苍凉的路,指向地平线的路,那是一个民族精神的指向。他把自己的所有喜悦与痛苦,都倾注于俄罗斯的大自然之中,在无尽的自然里开启心智,领悟艺术与生命,领悟痛苦,并在领悟痛苦之后抵达崇高与美丽。列维坦的伟大,在于他在作品中注入了人最本质的东西,那就是潜藏在每个人心底的最温柔的诗意,并将这诗意上升至哲理,从而与整个人类水乳交融地沟通,与人类同爱共苦。

上帝总是把原野、山水、星空、草木交给少数真正伟大的天才,铸造它们崇高的智慧与心灵。天才的灵魂与杰作,因之饱蕴着自然的乳汁与光芒,他们吸吮自然又反哺自然。生活困苦饱受磨难的列维坦,咽下了人间的苦难,却始终以悲悯的目光注视尘世,以自己卓越的天赋与热情,营造出现实与心灵之间灿烂的图腾,使苦难深重沧桑累累的俄罗斯焕发出无比迷人的光彩。

站在列维坦的风景里,我总是发出由衷的慨叹:那些大海一般无边无际波浪起伏的草原,那些蓊郁丛林中暮色渐浓的血红的黄昏,那些开在草坡上的金黄色的蒲公英和团团簇簇的毛茸茸的花絮,以及横亘在溪流上的圆木小桥和桥脚下破旧的小磨坊,那些在秋天清澈如镜的湖边沐浴着月光的有栅栏的小木屋,以及四周苍郁而深邃的白桦林,是多么令我向往,而我又是如何地远离了它们啊!

我还慨叹现代人总是远离历史,不辨沧桑。人一旦追赶实惠,势必冷却了古典的情怀。没有这些熏陶与累积,人的学识修养会变得浮浅起来。列维坦的画,浓缩了生命深重的悲怆,令你感受到强烈的震撼,心灵受到窒息般的重压,但你的精神却得以净化与升华,你会陷入深邃的沉思之中,获得激情的滋润。

列维坦的俄罗斯,你有多么迷人啊,你让我想起普希金的诗:

“……我需要的是另外一些图画:/我爱沙土的斜坡,/茅屋前面的两棵山梨树,/小门,残破的栅栏,/天空上灰色的云朵,/打谷场前面的干草堆,/和茂密的杨柳阴影下面的池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