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创意产业风生水起

2007-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张硕 李江月 我有话说

武汉,高校云集,人才众多,这是创意产业的不竭源泉。目前,武汉全市近500家创意设计机构年产值逾100亿元,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动漫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一个“创意之都”在这里呼之欲出!

动漫产业生机初显

像《狮子王》、《海底总动员》这样的动画大片,并

非只能由沃尔特・迪斯尼这样的公司制造,在武汉光谷,一部斥资过亿元的3D动画大片《7摄氏度》正在酝酿。

在首届中国中部(武汉)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武汉数字媒体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与加拿大Joee公司签订协议,投资1亿元共同制作这部3D动画大片。3D技术即虚拟三维技术,是利用计算机的运算达到视觉、听觉等方面立体效果的一种技术。这部动画大片由参与过《海底总动员》等大片的制作的克里夫任导演和编剧,计划于2009年与观众见面。

从2005年开始,武汉迎来了动漫产业的春天。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天上掉下个猪八戒》一炮打响,江通公司也顺利成为国家级动画产业基地之一。同年还成功举办了湖北省扶持动漫产业基地产业专项工作会议和动漫影视高端论坛。在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动漫产业园内,经过近10年的培养孵化,已经涌现了一批这样的企业,聚集了一批动漫原创制作企业和人才。

武汉,正成为中国重要的动漫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其中,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开设了动漫专业,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等院校开设了动画高职专业,年招生逾千人。

文化创意园方兴未艾

动漫产业只是武汉创新产业大军中的一支先头部队。由武汉大学发起并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珞珈创意园”正在逐渐形成,武汉光谷文化传媒创意产业园也在酝酿。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说,武汉大学的科教实力对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武汉大学周围聚集了武汉著名的IT城、时尚服装商场聚集地……“珞珈创意园”旨在打造一个创意产业发展的平台,打造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将成为在内地除北京、上海之外的第三个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

遵循文化创意这一主题,“珞珈创意园”内包含了数字乐园(网游、动漫主题及综合服务大楼)、霓裳之都(服装时尚设计主题)、传媒绿洲(影视传媒主题)三大区域,搭建了“文化创意经济理论及政策研究平台”、“创意人才交流及培训平台”、“企业融资及财务服务平台”和“大型活动策划及信息发布平台”。

而正在酝酿之中的武汉光谷文化传媒创意产业园,将突破“动漫基地”的范畴,成为融合数字动漫、影视动漫、影音娱乐、主题乐园、展览展示以及出版教育等方面的一个发展平台。为此,园区将分别引进100家以上相关企业入驻。

创意设计之都风华初露

在中部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上,武汉社会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姚伟钧建言:把武汉打造成“文化创意之都”。这样的目标并非奢望。

在设计行业,武汉市以卓越的成果证明了其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中法合资的神龙公司在产品的环保先进性、安全节能先进性等方面,始终以领先创新的技术作支撑;2006年中国钢铁冶金科技奖暨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揭晓,武汉钢铁公司多项成果榜上有名;如今几家较大规模汉派服装企业都在苦练“设计功夫”,乔万尼与法国知名设计师合作,共建工作室,定期交流,红人在意大利、深圳建起设计工作室,对接国内外流行最新资讯……这些原创产品渐多的企业,产销量直线上升。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大的设计学院之一,先后为美的、科龙、TCL、海尔、红金龙等大型集团公司研制开发国际、国内市场所需求的新产品;湖北工业大学是湖北省最早开办设计专业的院校、其艺术设计学院的师生多次在国际和国内的设计大赛上获得大奖;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等,共同构成了武汉设计行业强大的人才输出库。雄厚的传统优势和强大的科教资源构成了武汉设计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