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职教需要突破观念束缚

2007-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雯 我有话说
“十一五”期间,为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国家将会出台一系列的优惠和扶持政策,对职业教育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将机遇变为现实,还面临很多障碍,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观念”问题。目前,在社会上流存着一个陈腐的认识,就是认为职专不如大学好,职业教育不如学历教育水平高;在那里的学生“不是读书的
材料”,毕业以后只能从事“脏累差”的活。

在这种氛围下,学生不愿去,家长不支持,企业不聘用,社会不认可,这对职业教育的发展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阻碍。很多家长为了“光鲜体面”,千方百计把孩子往大学里逼,但这种做法对孩子的成长非但无益反倒贻害无穷。

“其实有些孩子,虽然成绩不好,但同样心灵手巧,如果把他们放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中,他们只会成为其中的失败者,但换一个环境和方式,结果会完全相反。”清华IT主任孙元凯在谈到职业教育的发展时说道。

社会要人尽其才,就要尊重每个人的选择,让每个人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这就需要政府、企业和各职教机构一起,努力去改变这种偏见,积极倡导正确的学习观、职业观和用人观,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孙元凯强调。

职业教育核心的价值就是培养学员的职业技能。但技能是什么不能想当然,必须交由市场决定和检验。这就要求各职教机构树立牢固的“市场意识”,根据企业的用人需求和技术的发展变化,灵活地调整教学内容和课程安排。

据孙主任介绍,在IT培训领域,早期也曾出现过这种状况,但现在已走出了这个困局,这主要是解决了内容的问题。为了开发适合中国国情的IT培训体系,清华IT在对数百家IT企业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推出了国内第一套“逆向式”的教材。

除了教材,清华IT在教学理念、师资、实训和就业服务上全面升级,“在完成这些基础工作后,品牌将成为清华IT的工作重点。”孙主任介绍。“这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对很多职教机构来说,现在还没到发展‘品牌’的这个阶段,但它代表了一个方向。在此之前,我们蹲好马步做好准备,深化和完善对学员在技能上的培养。”孙主任强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