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改革不能增负

2007-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言 我有话说

据北京一家媒体报道,在日前召开的“21世纪教育论坛――高考制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上,有学者提出:“高考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必须改变!要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据说,这一观点和高校的一些意见主张“不谋而

合”――把高中三年每学期的期末考试变成全省统考,对考生各个学科进行全面的考核,这6次的考试和高考在升学中的比例各占一半,这样做更能如实反映学生的成绩。而报道中说: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酝酿高考改革新方案。

此条消息刚刚见报,网上就已经是一片质疑抨击之声。谓之“瞎折腾”者有之,称之为“心血来潮”者有之,有人在网上表示“每年考一次,年年都高三,都累死算了”,更有教师在网上表示:“这种改革简直是要学生的命,不知道要增加学生的多少压力,增加家长的多少费用!”

的确,对于高考的种种不满意,在各地屡有所闻。高考“一考定终身”的成败决定论也每每遭受指责,而考试并不能全面反映学生质量素质的观点也是大家所公认。高考制度的改革,的确到了必须慎重、认真对待的时候了。但是,如果真像报道中所说的那样,简单地增加考试次数来保证考生质量、长期全面反映学生素质,真是让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了。

对于高考的非议,其实很大程度上是集中在对高考制度下扭曲了中学乃至小学的教育内涵,高考这个指挥棒把我们的教育扭曲为一种应试的教育,而区域性的指标分配、录取分数高低悬殊、高考招生监督管理不严导致的种种流弊,让普通学校、教师、学生、家长负担沉重、苦不堪言。

高考改革很大程度上,就是要给学生学校教师家长减负的改革,应该改革的应该是那些更根本、更重要的问题。而且,早有学者建议把学生高中阶段的学习成绩、活动表现、才能才干结合高考成绩做统一的考虑,在公平、公开、透明的基础上,作为学生的一种综合成绩供高校录取时参考。这种做法有国外的成功例子可以参照。又何必在一次高考之前,再添加好几次的“省级考试”呢?由此而来的重负,岂不是与高考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

其实,高考作为一种制度,关键的目的在于选材,而不在于考试。完善考试制度的目的只是要选材公平。所以,对于高考制度的改革首要的态度是慎重,它毕竟是目前以公平选拔为手段的比较成熟的制度。对这个制度的改革应该是集思广益和抓住核心。

2007年是我国恢复高考30周年,一项实行了30年的考试制度进行改革,是必要的。但是要建立在全面考虑考察的基础上。好在,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逐步建立起以国家统一考试为主,以多元化考试评价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的现代高校招生考试制度。”“多元化”、“多样化”还是让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相对光明的选材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