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剧故里美(组图)

2007-01-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洪波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吟着吴侬软语,唱着婉转曲调,从浙江绍兴乡村田间走出的中国越剧如今走过百年。

越剧发源于浙江绍兴嵊县农村。1906年3月,男班说唱艺人在嵊县东王村登台演出标志着越剧艺术的诞生。

在越剧百年

的特殊日子,我走进越剧故乡绍兴,希望能近距离地抚摸和感触醇厚的越剧艺术。绍兴,稽山鉴水,钟灵毓秀,有着浓郁的江南文化氛围。一百年来,越剧便扎根于这片肥沃的土壤。漫步绍兴,随处而浓郁的越剧艺术氛围让人深深陶醉。红艳艳的越剧表演条幅悬挂在大街小巷的显要位置,一个个越剧团生机昂然,一部部越剧新作竞相上演。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城市广场社区,越剧舞台下总有挤不走的戏迷。现在绍兴市有专业剧团5家,民间越剧团100多个,培养了茅威涛、吴凤花、陈飞等一批优秀中青年演员,创作了一大批越剧精品,可谓是薪火承传,青蓝胜出。

在绍兴鲁迅故里社区广场上,我看了一次越剧夜晚社区表演,印象深刻。刚刚下过小雨的广场地面还有些潮,当地群众便无所畏惧地席地而坐,把台子围了个水泄不通。我也学着他们在台下静静地听了一晚上越剧。也就在听完戏摸着潮湿的裤腿时,我想到了越剧百年不衰的秘密。那就是她牢牢地扎根于民间,扎根于群众。这个准则或许是我们其它一些发展低迷的戏曲剧种应该深以为鉴的吧。

历经化蝶般嬗变的越剧散发着经久不散的泥土般芬芳。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介绍说,绍兴正打造越剧艺术研究中心、越剧创作生产中心,并积极推进越剧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使越剧成为世界级的艺术。越剧的未来给予故乡和我们更多的美好期盼。

绍兴女儿红

黄酒浮雕

社区表演引人迷

绍兴艺术学校越剧基本功练习

名家表演

乡间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