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总第17期《我国物理学的发展与挑战》

2007-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邦来 安希孟 我有话说

如果没有物理学的进步与发展,也许人类至今尚在蒙昧中徘徊。作为一个普通的读者,对物理学如何发展、又面临着怎样的挑战,我不是很了解;但作为一个沐浴着物理学阳光雨露的现代物质文明消受者,对物理学带来的种种好处却能切实感受得到。诚如本文的演讲者所说,现代物理学的发展正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并影

响着人类的走向,开拓着人类的未来。物理学是人类文明之光!

安徽铜陵有色机厂张邦来

现代概念上的物理学是近代科学的产物,中国古代“物理”一词与今天人们所理解的意思并不同。编钟、二胡这些乐器包含许多和声学有关的道理,但并不能表明古人已掌握了系统的声学科学。尽管可以说“16世纪以前,中国科技领先世界”,可那时世界并未被那些科技主导。

陈先生在文章中还提到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等科学家,但他们都不是在中国的实验室作出成就的,因此我们国家要真正成为物理学的强国,任重道远。

读者安希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