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游:规划的叠加和乘数效应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徐金渭 我有话说

已是深冬时节,只要是晴好天气,位于浙江省龙游县城东部的灵山江畔总有一些市民在垂钓。“这里环境太美了!钓得上鱼钓不上鱼无所谓,享受美好风光才是我的本意。”企业退休职工郑师傅一年四季和许多市民一样常常守候在江边,感受江岸如画景色。他说:5年前,灵山江畔开始规划建设防洪堤坝。两年后,当防洪堤坝完工时,大家惊

喜地发现:由于政府将水利部门沿江防洪工程规划与城市沿江景观规划、旅游部门城市旅游规划相结合,这里竟成了灵山江两岸集城防、景观、文化、旅游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滨江核心。

“东游西游,不如我们龙游!”这是龙游老百姓如今对目前面积达11平方公里的城区,由衷感叹的口头禅。站在龙游城东的鸡鸣山上、古炮台旁,仰望鸡鸣塔尖,白云时舒时卷;俯看灵山江,绿水有缓有急;那一排排绕山而建的仿古民居,恍如在云之下,水之上。走在龙游县城大街小巷,偌大的县城看不见封闭式围墙,取而代之的是一行行透着勃勃生机的樟树、桂花树,一块块地毯般整洁的新草坪,整个城市呈现出“城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的规划建设格局。

龙游确实太美了!

但作为江南文化古镇,虽然早在春秋时代,“仁者之君”徐偃王始创的姑蔑古国就和吴、越两国齐名,可是在20多年前,龙游县城还是一个仅2.6平方公里的农村集镇,街巷狭小、破旧。

去年8月,在由浙江省政府召开的有关全省城镇规划工作会议上,龙游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新型城市化新路子,创建和谐社会,把城市规划与部门规划有机结合、互相渗透、相互协调,使城市规划的要求及时渗透到专项规划中,既强化了各专业规划的综合性和整合性,又以城市系统总体功能的完善为规划目标,通过规划的协调和整合,发挥了资源的叠加效应和乘数效应,极大地提高了资源的有效性和使用效益。

龙游县委书记诸葛慧艳说:“由于在制定规划与实施规划过程中,处理好了近期和远期、需要和可能、局部和整体、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与耕地保护、平常时期与非常时期、现代化与历史文化、城市功能与城市形象的关系,所以龙游的水利、城防、城区的拆违透绿等工程……一定都会和城市的旅游规划、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城市旅游线过程等成功实现‘二者’融合、‘三者’融合。”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交通规划和城市框架的叠合,水利规划与城市总体设计的交汇,绿地景观与旅游规划的融合等统筹安排的举措在龙游的不胜枚举;在村镇建设中,将城镇体系规划与交通部门康庄工程规划、绿色通道、饮用水通道、百里河道整治有机结合,引导资源向规划重点村、中心村和集镇集聚,更是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避免重复建设。

经过几年的建设,龙游的城市规划图基本上由蓝图变成了现实。不久前拍摄的“龙游城市卫星航拍图”显示建成的城镇和规划设计图完全吻合,令同济大学几位设计的教授感慨不已:想不到龙游县如此认真执行规划!

“城市一些建筑的‘短命’,可谓劳民伤财,是对建筑资源和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为什么在建筑技术水平大幅提高的今天,一些城市建筑却变得如此‘短命’?这暴露出了城市规划的‘短视病’。”龙游县规划局局长姜风说:“一些地方在制订和实施规划时,只重眼前,不顾长远,缺乏科学设计,而且朝令夕改。在龙游,对规划的调整必须依照法定程序才能进行,近年来几任县委县政府都决不容许将城市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科学性视若儿戏!”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当然是有限政府,但有限政府不等于责任有限,不等于无所作为。相对于计划经济体制,市场经济对政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政府有所不为又有所为,更要有所实为。实为者,实实在在为百姓服务,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对于一个城市政府来说,实为之首应该是城市规划,应该是科学的城市规划,应该是一个不折腾的城市规划。常言说,规划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规划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看一看国内国际的城市,凡是文明的、和谐的城市,首先是规划科学的城市。法国巴黎可以做到100多年面貌不改,其2347公里的世界最长下水道可以供人参观,甚至有下水道博物馆,所以巴黎是独一无二的,是唯美的,是和谐的。中国的浙江、浙江的龙游,已经瞄准了国际水平,已经走在了国内的前列。他们没有让规划成为“规划规划,墙上挂挂”、“规划规划,骗人鬼话”,他们决不容许将城市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科学性视若儿戏,他们坚持在规划面前人人平等、事事平等,他们坚持铁打的规划流水的官。为此,他们杜绝了政出多门,拒绝了部门规划的封闭与专政,避免了部门规划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使各种部门规划融为一体,消除了重复建设,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了多方共赢,尊重了科学,达到了和谐。让我们一起为浙江、为龙游的发展鼓与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