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试飞是一门艺术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大学生携笔从戎大有用武之地

记者:从成长经历看,一本科普读物,中学物理老师的启发,引导您步入挚爱的航空事业,这种偶然性中隐含的必然性是什么?

李中华:这就是青少年的梦想是需要启迪和引导的,引导得好,会让他终身受益。一个人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发挥最大

潜力。入门教育对青少年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记者:对当前的国防教育,您有什么看法?

李中华:国防教育搞得好,可以唤醒国民的国防意识。我们的航空活动,不能只考虑经济效益,办成商业性的,比如,我国举办的航空展就应增加国防教育的内容。航空展要为国防教育服务。

记者: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要良性互动已成为社会的共识,军队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去年底,许多大学校园出现了大学生踊跃报名参军的景象。对此,您怎么看?

李中华:国家要强盛,强大的国防是保障。大学生踊跃参军,说明青年人的国防意识增强了,也说明军队对大学生是有吸引力的。

记者:您成才的经历对当代大学生有何启示?

李中华:过去说大学生入伍是投笔从戎,我认为不准确,讲携笔从戎更准确些。在当今世界格局下,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部队急需各类有知识、有文化的复合型人才,大学生入伍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寻求英雄主义和科学精神的平衡点

记者:试飞员职业有何特点?

李中华:试飞是风险性很强的职业,不同于一般的空中飞行,它要在飞行中实验飞机的设计性能,具有不确定性和探索性,要完成这项工作,需要极大的勇气,没有一点英雄主义的气概是不能胜任的;但试飞又是飞机研制大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科学性很强,这又要求试飞员具备科学精神。

记者:那么,您应怎样认识试飞中的英雄主义和科学精神?

李中华:首先要明确,试飞是一门科学,不能蛮干,对试飞的风险性要有正确认识。一般来说,试飞科目可划分为一般科目、复杂科目(非常规操作)、风险科目三类,试飞前两类科目,风险较小,发生了故障,只要沉着应对,严格按事先做好的预案操作,是不会发生事故的。只有20%的科目属风险科目,即使是这样的科目,只要做好充分准备,也能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在试飞第三代新型战机的过程中,美国、俄罗斯都摔过飞机,但我们没有,这是充分发扬科学精神的结果。当然,试飞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不能回避。明知有风险,但又必须飞,你敢不敢去,这里就有一个信念问题,为谁飞的问题,只要你有信念,清楚在为谁飞,你就不会胆怯,这就是革命英雄主义。

记者:在试飞过程中,英雄主义和科学精神就没有冲突的时候吗?

李中华:当然有,但二者总体上是一致的,这就是英雄主义要建立在科学精神基础之上。采用高新技术制造、装备的新型战机,是众多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智慧的结晶,价值很高,你只具备勇敢一个条件,他们是不会把战机交给你试飞的;但你一切按常规办事,没有一点突破的欲望也不行,那样的话,战机的设计性能就飞不出来,更不用说通过试飞拓展战机的性能了。这样的试飞员也不是优秀的试飞员。

记者:那么,怎样才能把握好英雄主义和科学精神二者的平衡点?

李中华:要把握好二者的平衡点,试飞员首先要深入了解战机性能和操纵系统的特点;其次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需要突破的关键点,试飞员要以自己的飞行经验加以判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从这个角度讲,试飞也是一门艺术。打个比方讲,飞机就像马戏团里的猛兽,而试飞员就是驯兽师。猛兽驾驭得好不好,工夫在驯兽师,驾驭得好,奉献给观众的就是一台完美的节目;驾驭得不好,节目的效果就会打折扣,驯兽师还可能受伤。

记者:因此,试飞是一个很有魅力的职业。李中华:是的。

让爱成就事业和家庭

记者:在采访中,战友们都说您是事业、家庭都成功的典范,您是如何理解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呢?

李中华:由于试飞员职业的风险性,试飞员的家人承担着较一般家庭大得多的压力。这就要求试飞员更多的关心家人,给他们更多的爱。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试飞员才能轻装上阵,高质量地完成试飞任务。

记者:家庭和事业在您心目中的位置是怎样的?

李中华:二者都很重要。家庭关系不和谐,会让人很痛苦;事业搞不好,生命就没有意义。一个成熟的男人应当承担起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

记者:您成功背后的力量是什么?

李中华:是爱,对事业、对生活的热爱。为了保持良好的飞行状态,我每天坚持锻炼身体,生活有规律,杜绝一切对飞行不利的嗜好;我经常送鲜花以表达对妻子的爱,一有空,就主动承担家务活。因为有风险的陪伴,试飞员家庭的幸福感是很强的,每当家庭团聚时,家人的感觉都非常好。

记者:您是怎样理解幸福的呢?

李中华:我理解,幸福就是有一个好身体、一份喜欢的职业、一个爱你的人、一个支持你的家庭、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很幸运,这些我都拥有,因此很幸福。

记者:作为试飞员,您怎样看待生与死?

李中华:试飞员要比常人更多地面对生与死的问题。从成为试飞员那一天起,我就有牺牲的心理准备。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在试飞过程中,生与死的主动权掌握在试飞员自己手里,毕竟飞行中遭遇不可抗的情况是很少的。

记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称赞你是“思想技术双过硬的新型高素质试飞员”,这是莫大的荣誉,那您是怎样对待荣誉的呢?

李中华:荣誉属于团队,不属于个人;没有成功的个人,只有成功的团队。试飞是飞机研制大系统中的一环,新型飞机试飞的成功,是设计人员、制造人员、试飞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记者:面对荣誉,您今后有何打算?

李中华:我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为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更多更好的装备,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大的愿望是能够试飞第四代新型战机。(本报将在1月17日9版刊发李中华图片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