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伸阅读《抓住那只在地下沉睡的虫子》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严密监测美国白蛾
    对美国白蛾的监测方法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靠人工监测。每年5、6月份,美国白蛾还在树冠的底层活动。这时候,群众的作用就显出来了。北京、天津、河北组成了到村的经过培训的虫讯调查员,发现一个就拿着网幕高枝剪把它剪掉。
    另一个方法是靠引

诱剂、信息素、测报灯进行监测。有关部门除了从国外引进一些测报灯,也在使用国产的技术,国产的引诱剂已经研制成功了,它不仅可以大范围地应用,成本也能降低不少。国产的引诱剂现在成本差不多是70多元钱,销售价100多元钱左右,而进口的要300元左右,降价的空间不小。引诱剂降价,对更好地开展监测是显而易见的,能够避免因为监测不力而造成突发性的灾害。

    ●外来生物入侵的立法进展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和服务中心主任王灿发教授认为,外来物种之所以大规模入侵并迅速蔓延扩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在外来物种入侵方面的立法相对滞后。
    目前我国现有的涉及外来生物入侵的法律、法规及条例有18部。包括《农业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植物检疫条例》、《森林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这些法规中都涉及到了对外来物种管理的具体条文。但由于这18部法律分属多个不同部门,大都是根据各部门、各行业的职责、权限和业务范围而制定的,权限一旦交叉,就会相互避让而出现漏洞。由此,也加大了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工作的难度。
    美国在1996年就颁布了《国家入侵物种法》,此后1999年,时任总统克林顿又签发了第13112号《入侵物种法令》,责成美国农业部牵头统一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并组建了由总统挂职的国家外来入侵物种委员会。
    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南非等国也成立了类似的机构,制定了国家计划,从法制高度来加强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治与管理。
    鉴于此,外来生物防范体系的建立便显得尤为重要。据有关人士透露,为预防外来生物入侵的突发事件,有效控制和减轻外来生物入侵造成的危害,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国家质检总局等7部委正联合制定《外来物种管理条例》,目前该条例草案正在征寻各方意见之中。这部条例的核心就是强调对外来生物引进建立统一的综合评估标准、管理程序。它的制定,将在源头防控、过程监测和末端控制三个方面,防控外来生物入侵。
    与此同时,进出境的检验检疫,也是防控外来生物入侵的重要一关。国家质检总局为此下发了《进出境重大植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预案》将对重大植物疫情应急处理实施分类管理。即根据重大植物疫情的发生情况、传入风险的高低、采取扑灭措施的难易程度和涉及的范围分三类进行管理。与此同时,重大植物疫情有害生物名录也将根据我国的进出口贸易情况、国际植物疫情的变化进行调整。

    ●有害外来物种举隅
    食人鱼北京海洋馆一位工作人员描绘了食人鱼的“行凶”过程:一条2斤多重的鲜活草鱼一被放进食人鱼展馆,就开始惊慌逃窜。刚开始有两三条食人鱼追咬草鱼的尾巴,草鱼受伤游不动了,食人鱼就开始咬鱼肚子。紧接着,上百条食人鱼蜂拥而至,草鱼身子还没沉到箱底,就只剩一个骨架了。“整个过程只有2分种。”
    福寿螺10多年前,正是一些福寿螺养殖户的放生给东南沿海多个省市造成了长达数年的严重生态灾害。上世纪80年代,我国广东等省的养殖户开始从国外引进福寿螺,后来因为市场回报太小,一些养殖户将福寿螺放生。不料由于没有天敌,再加上繁殖能力惊人,福寿螺迅速侵占了广东、广西、福建、上海、江苏等地。刚孵化不久的小螺就能啃食水稻等水生植物,尤喜幼嫩的秧苗。据媒体报道,2006年广西250万亩农田遭受福寿螺袭击,8月初,广西发动24万多人参与灭螺战。经过一个月的灭螺,才初步控制了福寿螺灾害。据当地植保部门介绍,目前部分田间公共地带的水沟、池塘边等福寿螺的繁衍滋生地,还没有得到及时治理,福寿螺仍会随流水进入农田为害。
    苏门白酒草苏门白酒草属菊科,茎粗壮,高0.8米到2米,原产南美洲,19世纪中期进入中国,现已遍布我国湖北、云南、四川、重庆等13个省、市、自治区,成为恶性杂草。它的侵略性惊人,在护坡的水泥石头缝中,这种外来入侵植物都能密密地生长,在它们生长的周围,几乎看不到本地植物。特别是“破土”的地方,由于原有植物被破坏,这种植物乘虚而入,抢先生长,形成生长优势,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系统,引发生态安全,是典型的恶性杂草,其“杀伤力”比常见的“一枝黄花”更厉害,但因其属于野草类,一直未引起重视。他特别提出,三峡库区是我国特有植物和珍稀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区之一,大肆入侵的苏门白酒草成为破坏者。但目前,地方政府对这种“植物杀手”还缺乏警惕,如不尽快采取措施,其后果不堪设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