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思想统一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上来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伟光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些思想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把马克思主义和中

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但它没有也不可能指出每一个民族或国家的具体发展道路。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实践中必然具有不同的形式。每个国家如何实现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如何建设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可能提供现成的答案。另一方面,形成于19世纪40年代的马克思主义,是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社会矛盾和当时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经验的理论反映。20世纪初,中国共产党人在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时候,同时肩负起如何使马克思主义适合中国国情,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历史任务。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既要全面、系统地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理论原则,又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和时代需要加以灵活掌握与运用,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也就提出了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态度问题。对待马克思主义有两种错误态度:一是不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一是教条主义地照搬马克思主义。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照抄照搬马克思主义的本本,照抄照搬别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模式,中国革命和建设就要受到挫折。解决中国的问题,离开了马克思主义不行,不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同样不行。这就决定了对待马克思主义唯一正确的态度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所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说明和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际问题,由此形成的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问题、符合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的新的理论成果,就是在中国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形成了三大理论成果:这就是由毛泽东率先垂范、首开先河,创立的毛泽东思想;由邓小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形成的邓小平理论;由江泽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关键是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创新的精神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进程;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把握时代,结合实际,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成果。

二、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阶段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新的认识成果。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回答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执政党建设等重大问题,这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总结国内外在发展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吸收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成果,进一步解决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和发展什么等一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问题。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正确指导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和指导思想的新发展。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又进一步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形成了系统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进一步回答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及其主要特征,拓宽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视野;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和指导思想,拓宽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视野;进一步论述了共产党的执政任务,拓宽了对“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建设执政党”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视野。正是在进一步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执政党,怎样加强执政党建设”,“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意义上来说,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样,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识和实践创新的新境界。

三、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胡锦涛同志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把学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中心内容,着力引导广大干部准确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成果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并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领导干部的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是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战略任务。我们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领导干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许多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也不可能找到明确的答案,要依靠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探索、去实践、去创新。因此,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统一到党的十六大以及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以发展促和谐,以和谐促发展,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同时,要注意总结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实践的新鲜经验,进一步深化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理论研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以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作者系中央党校副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