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马克思主义解读的一种新视角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先达 我有话说

郝立忠撰著的《理论与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一本从本质上、整体上探索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基本特性的著作。作者以理论与实际的统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特性,应该说,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际统一的精神的概括是准确的。它强调马克思主义必须面向现实,以批判现实,认识现实、改造现实;面

向人民群众,以实现绝大多数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面向发展,坚持理论与实际的动态统一,与人民利益的动态统一。这种概括充分体现了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论犹太人问题》、《〈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全部著作的精神。

本书以理论与实际相统一作为划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一切传统形而上学区分的标准,书中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精神、评价层次和标准、现实基础和理论特征的论述都是以此为依据展开的。本书还以此为理论支撑,对一系列哲学问题,如关于哲学方法论和发展形态、历史决定论和非决定论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本书理论视野比较宽阔,以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精神的理解为主导原则,对有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的若干重大争论问题,包括老年马克思与青年马克思的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关系问题以及马克思对自己时代面对的重大问题、马克思哲学对现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实际影响,包括理论影响都作了论述。而且不仅限于哲学,并涉及政治学和经济学领域。本书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对繁荣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