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助合作组织的现代价值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志平 我有话说

在以脱贫致富为己任的发展经济学中,创建和协调组织是其永恒的主题之一。半个世纪以来,发展经济学家倡导用计划化和市场化来推进生产组织方式的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一些发展中国家不但因此摆脱了贫困,而且还创造了经济奇迹。近几年来,发展经济学家开始关注互助合作组织的研究。在笔者看来,建立互助合作组织

本身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路径,有必要重新认识互助合作组织的现代价值。

互助合作组织的价值内涵

现代的互助合作组织是一种经济组织。它并不是传统意义的合资企业,也不同于传统的集体经济。合资企业风险承担和利益分配是根据明确的比例进行的,而合作组织的预期收益不可能事前确定,而且由于合作总是表现为局部合作、全面竞争,合作决策的目标指向都是根据自己的目标完成而变化的,合作收益具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传统的集体经济机制本身是行政部门的组成部分,没有独立的资源重组权力和时聚时合的灵活的资源配置能力,不具有互助合作组织的资源使用权。家庭也不属于互助合作组织,因为夫妇双方的资源,在结婚后,“私有财产”全部“公有化”了,而合作组织的各个成员的主要财富并没有也不必全部“公有化”。

从经济学角度看,互助合作组织的价值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互助组织成员通过共建组织而获得的价值增值。具体内容包括:(1)规模价值。各成员拥有的分散、稀小的资源及财产、知识、技能,通过自愿合作,可以达到最小的投资规模,享受成本降低的好处,还可以获得有利的谈判地位,得到更多的有用信息,增强他们社会参与的能力等;(2)互补价值。为了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减少外界不利的社会影响,通过成员自愿提供的部分资源,调整其使用方向,形成性能各异的资源、技能的互补关系和关键生产流程,创造报酬递增收益;(3)学习价值。通过互助过程,成员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和创新知识,进行“智力嫁接”,不但可避免伙伴已犯过的错误,而且可以在犯错误前得到利益相关伙伴的提醒和指导,迅速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形成合意的价值认同,适时调整自己心态和社会心态的差距,稳定和谐社会的经济预期;(4)激发互助各方的斗志和事业心。互助合作组织内部并不排除竞争。合作培育了竞争,竞争促进该组织内部资源流向和偏好和谐。人们参与互助组织,并不是为了合作本身,而是借助合作组织增加和实现自己独有的才干和财富,拥有更好的合作能力和竞争生存能力,甚至独立创业、显示自我和实现自我的能力。

其次是政府在互助行为中获得的价值。在现实生活中的个人偏好是千差万别的,因此合成的主流偏好和主要问题就错综复杂而且难以把握,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相对困难。通过互助组织内部的协调沟通和正负抵消,相对于个人而言,互助合作组织的主流观点的表达就清晰多了,也容易识别和归总,从而提高政策的作用效果。此外,互助合作组织有助于提高政策的稳定性。互助合作组织很讨厌规范常变、打乱承诺预期的计划,本身就是一个防止过度竞争和稳定和谐的力量。另外,互助组织的建立还可以辅助弱小,促进社会公平。

最后是其他组织,比如企业和其他合作组织,通过互助合作组织的运行,一些人才得到培育。这些人才在合作中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合作经验和技能,有了一定的认同感和社会认同感。因此,组建和运行互助合作组织就增加了再选择合作之组织的层次、范围和实力,增强他们对外界变化的反应和适应性。

现代互助组织对贫困人口更有利

虽然在理论上,社会各阶层的人们都可以从互助合作中收益,但互助行为和互助组织对贫困人口更为有利。从历史上看,从帮助贫困农民的互助组织,到金融合作和信用合作银行,经济困难的人抑或说穷人总能发现互助合作带来的价值,特别是和谐发展的价值。据报道,目前合作组织已覆盖了全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

在发展经济学中,促进发展、减少贫困的努力是从三个维度展开的:第一是计划维度,“向计划要效益”,即通过政府计划指令优化资源配置;第二是市场维度,“向竞争要效益”,通过民营资本对利润的追逐,市场价格指引资源走向;第三是社区维度,“向合作要效益”。

在发展中国家,在不同的时期贫困类别不同,三个维度的比例和结构也是不相同的。发展初期,一穷二白的经济现实不得不将计划维度赋予一个较大的权重。20世纪80年代以后,发展中国家的国内资本品已经具备了在全国配置的可能和能力,人们越来越将市场维度调整到一个更高的比重。进入新世纪后,人们逐渐发现相对于基本需求而言,在计划和市场维度,穷人们所拥有的资源总是零碎的、残缺的、过度贬值和被迫闲置的,很难形成生产力和竞争力。这些资源或者通过竞争强势所夺走,或者被市场机制赋予一个过低的价格,或者被行政部门或其他势力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掠走,或者被强行打碎了它们表现的舞台。多种因素合力将穷人推进贫困恶性循环之中而不能自拔,结果在一些地区脱贫的同时,会有更多的地区返贫,使贫困称为世纪性的难题。另一方面,政府提供的公共资源,常常提供不足、分配不当、甚至缺失,这个穷人的最后屏障被破坏后,受到的伤害往往是非常严重的。在印度的一些地区,政府以保护森林为借口,限制当地穷人使用公共资源,加剧了他们的贫困程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社区维度,穷人通过互助组织来脱贫致富,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通过组建现代互助合作组织,穷人可以统一声音和力量,改变在谈判中的劣势;通过参加互助行动和互助组织,他们零碎的资源可以积聚后再投资,享受规模经济的好处,残缺的财物通过互补而得到完整和巩固,可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过度贬值的技能和知识,在合作中重新找回价值,本着民主平等的精神实现价值,而且也增加了不少锻炼合作的机会和经验性知识,原本无用的资源甚至可以被挖掘、发扬而具有经济价值;通过互助合作,强化了穷人的整体竞争能力,提高了穷人的自信心;通过互助合作,各方共同协作,甚至可以创作和谐整个人间的各种“精彩大戏”。

政府在互助合作组织建设中的作用

在帮助农民组建自己的互助合作组织、利用他们自己结成互助组织来脱贫致富的过程中,社区维度的政府同计划维度中的全能政府、市场维度中的力图弥补市场失灵的有限政府相比,可以称之为伙伴政府或者服务政府。

在建设互助合作组织中,政府的作用是独特而不可替代的。政府可以参与培育互助合作组织。贫困互助组织本身不可能在短时间组建并运行起来,而且也必然会存在一个试错的过程,众多组织都盲目试错,成本是非常大的,而且也常常因为缺乏充足的“种子”而影响其持续发生作用。一般说来,现在的互助组织无论是医疗互助、教育互助还是专业互助组织,都有一个核、一个生长点。比如医疗互助中的“赤脚”医生、教育互助中的教师、专业互助中的专业能人都是互助组织的组织者和支撑者。这些人是反贫困和促进社会组织化的中坚力量。反贫困和促进社会的组织化,本身就是公共物品,本来就应该由政府来提供对他们的培训、指导和支持,因此,政府组建互助合作组织责无旁贷,同时还应该配套相应的制度和物质的基础设施。(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