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左左右右看法国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米克 我有话说

从政治到社会,从商业到文化,“法兰西”这三个字总是充满了异国情调和难解之谜。由昆仑出版社出版的《左岸偏左,右岸偏右》一书,以作者的亲身经历和新闻人的眼光,以所积累的大量“第一手材料”,观察和分

析了法国当地文化及社会生活。

随着欧盟的旅游业向中国的全面开放,法国正成为中国人最热衷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尤其是中法两国互办“文化年”活动的成功举行,人们对法国的兴趣变得前所未有地浓厚起来,市面上有关法国的书籍亦随之增多,但其角度多从旅游指南或学术探讨出发,而近观文化、社会与日常生活的图书却并不多见,因而,素材鲜活的《左岸偏左,右岸偏右》便令人耳目一新,且多有收益。

法国的文化现象既让人感到亲切,又充满陌生和新奇,其光怪陆离与丰富多彩,堪比真正的多棱镜。作者从150年前巴黎拆、建的历史对今天城市的影响出发,谈到巴黎该不该建摩天大楼的问题,又从左岸和右岸所代表的文化内涵,论及“小资”这个概念的来源和正宗“血统”;从老百姓喜欢看什么电影,说到自由选择意识的觉醒和女性解放。我们会发现这些问题或概念不只是法国独有,同样为今天的中国社会所关注。

我喜欢书中这样的表述:“左岸右岸相反相成,都因为对岸的存在突出了自己、强化了自已。左岸的魅力在于它的热烈和丰富,右岸的影响在于它的实际和隆重。左岸是政治的,右岸是经济的。左岸属于艺术和雄辩,右岸属于商业和经营。左岸敏感而简单,右岸优雅且富有。左岸拥有耐心,右岸崇尚效率……如果不成功,左岸也许顶多令人柔肠寸断,右岸却可能让人万念俱灰。”

不难看出,本书的两位作者努力想为读者提供一个迥然不同的阅读文本,既显行文亲切,又见眼光独到。(《左岸偏左,右岸偏右》 何农、王青著昆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