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美关系中“令人不安的气氛”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近日,美国驻意大利大使斯波利正为意北部的维琴察美军基地扩大项目焦躁不安。美国参议院国防委员会定于1月15日审议海外军费开支计划,其中就包括总额为5亿美元的维琴察基地扩大项目,

美国军方决定在今年内将173空运旅并入该基地。时间已经十分紧迫,但意大利政府却迟迟不予答复。意《晚邮报》在报道此事时说,目前意美关系中弥漫着“令人不安”的气氛。

确实,意大利政府最近接连不断地批评美国,使人感到两国在维琴察基地问题上的僵局并非偶然。

自去年11月初以来,意政府多次公开批评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强烈反对处决萨达姆,并对布什政府坚持不与叙利亚和伊朗对话表示“遗憾”。普罗迪总理还隔洋喊话,呼吁布什政府“听听伊拉克问题工作小组所提出的‘贝克计划’和美国民众的呼声。”

最近,美军以“打击基地组织”名义对索马里南部村庄发动空袭后,意外交部长达莱马发表声明,批评美国的轰炸“伤害了无辜平民”,“在本已严重动荡的地区造成新的紧张局势”。普罗迪总理日前又通过国际媒体,对美军轰炸索马里再次表示强烈反对。他说:“我们主张多边主义,而美国采取的是单边主义行动。”这种“根本不需要的”军事行动,“只能增加问题,并使一些国家的问题复杂化。”

意政府对美国政府的一系列批评直击要害,其严厉程度超出了欧盟其他各国政府,因此有舆论称:“意大利正在成为欧洲反布什政府的前哨”。这种说法虽言过其实,但意现政府完全改变贝卢斯科尼前政府“惟美是从”的对外政策却是不争的事实。

普罗迪政府去年5月上台后,在外交方面的第一个重要举动就是宣布撤回前政府派驻伊拉克的军队。普罗迪总理和达莱马外长强调,撤军首先是“政治姿态”,因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完全错误的战争”,“是美国单边主义和军事主义的集中表现”,“它所导致的伊拉克内乱比恐怖主义更加危险。”

在去年7月爆发的黎以冲突中,意大利同美国就“停火”及“派驻国际部队”等问题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布什政府要求按照“阿富汗模式”部署北约主导的战斗部队,意政府断然否决了“北约主导”,并牵头组成了以意大利军队为主体的驻黎“和平部队”。美国把黎巴嫩真主党定性为恐怖组织,而意政府则一直坚持视其为“黎议会中的民主政党”。

美国力图孤立和颠覆伊斯兰“邪恶政权”,全面打击阿拉伯世界的所谓“恐怖主义势力”。而意大利政府则一再警告美国避免“文明冲突”,并坚持与叙利亚、伊朗及中东各派政治力量对话,全面发展与阿拉伯世界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更广泛的国际领域,普罗迪政府与美国在若干重大问题上也表现出“不和谐”。例如,美国向欧盟施加强大压力,反对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但普罗迪政府认为“导致禁运的历史原因已被超越”,并在欧盟内积极推动解除禁运。

很明显,意大利政府与美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存在着原则分歧。但人们不能由此认为意政府不重视同美国的关系,更不能认为意美在走向分离。欧洲统一、大西洋两岸关系、地中海政策,过去和现在始终是意大利国际战略的三大支柱。只是鉴于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大西洋两岸关系”在意大利外交中由首位退居其次。但普罗迪政府在其外交政策中注入“多边主义”战略内涵,并坚定主张由联合国主导国际事务,则具重要意义。只要美国坚持其单边主义霸权政策,意美关系仍将笼罩“令人不安的气氛”。(本报罗马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