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大选进入关键阶段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位于巴黎城南的凡尔赛展览馆今早门庭若市、人头攒动,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日前在此举行全国党员代表大会,推选该党总统候选人。来自全法各地的5万多名执政党成员分别包乘8辆高铁列车和500多辆大型客车

集聚巴黎,与前总理朱佩、拉法兰以及现任国防部长马丽等党内“大腕”一道,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投票结果下午揭晓,该党主席、现任内政部长萨尔科齐以压倒多数票当选,这标志着法国大选进入了“各家有主”的选票激烈竞争阶段。此前,法国社会党已经早早推出总统候选人并展开大选的宣传活动,特别是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的“中国行”在法引起各界关注。

其实,执政党内部也争纷不断。就总统候选人而言,总理德维尔潘、国防部长马丽同样备受媒体青睐。上周末,国防部长马丽突然宣布放弃竞选候选人计划,表示全力支持该党主席萨尔科齐,而总理德维尔潘则冷言宣称不准备参加投票,以等待总统希拉克的最终决定。按照法国2000年9月全民公决总统任期的结果,总统任期2002年起从7年制改为5年制,因此现任总统希拉克有连任的权利。但希拉克至今仍未决定是否再次参选。此间媒体评论,年逾古稀的希拉克已经“有心无力”,但分析人士指出,他在精心观察竞选局势,选择关键时期作出决定,并以其影响和号召力来确保执政党的胜利。

法国大选从此进入关键时期。萨尔科齐下周拟连续3次奔赴各地,为大选造势;而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也不甘示弱,日程安排井井有条。据媒体分析,目前法国大选党派宣传有“整体向右”的态势,为了迎合选民,执政党在移民等问题上有向“极右观点”靠拢的倾向,社会党则在经济和社会范畴上也部分吸纳右派的观点。

纵观法国大选,以现在“人民运动联盟”为代表的戴高乐派和左派社会党都曾赢得过大选胜利,但近来极右势力上升却不断引起人们的关注。法国极右党派“国民阵线”主席乐庞本周末扬言,如果进入第二轮,其将会毫不留情地击败社会党人罗亚尔,登上总统宝座。上届大选,法国极右党派候选人乐庞首轮击败社会党候选人诺斯潘,进入第二轮挑战希拉克,引起了人们对社会的思考。因此,法国总统希拉克在上周举行的新闻界新年团拜会上再次郑重提醒国民警惕这一幕的重现。(本报巴黎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