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抚宁发现斑鬣狗头骨化石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朱润胜、姜涛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1月15日电(记者耿建扩通讯员朱润胜、姜涛)一座深埋于大山中的天然溶洞,前年在河北省抚宁县板厂峪长城景区被发现,近日,景区工作人员对该洞进行清理时又发现大量包括十分珍贵的斑鬣狗头骨化石在内的动物骨骼化石。中科院有关专家认为,下一步在溶洞发现古人类活动遗迹的可能性非常大。

据工作人员介绍,洞内淤泥之厚令他们始料未及。1月6日,有人在先前清理出的淤泥中发现一个白色硬物,清洗后仔细辨认发现,竟然是一块“骨头”。随后,工作人员又发现了大量动物骨骼,其中一块类似食肉动物的牙状骨头上居然有明显的磨制痕迹。这与岩洞顶部疑似烟熏的黑色痕迹一样,令人迷惑不解。

1月9日上午,工作人员在清理工作中又发现一个长有大量石笋的“洞中洞”,在这座完全封闭的洞内,工作人员发现,地上竟散落着几枚形状完整的核桃壳。与此同时,淤泥的清理工作又有了新发现:4颗完整的动物头骨被清理出来。4颗头骨三大一小,其中一颗头骨的牙齿上部长有三寸多长的硬角。

为了对这些动物骨骼化石进行准确鉴定,1月11日,景区负责人携一些化石赶到北京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家、中科院院士邱占祥,金昌柱教授和中科院博士、第四纪食肉类哺乳动物研究专家刘金毅等人一见化石就啧啧称奇。经过仔细鉴定,专家们认为,带来的化石中包括4种动物化石:斑鬣狗、马鹿、狼和野猪,其中还有斑鬣狗的粪便化石,这些化石形成于更新世晚期,处于距今1万年到10万年之间。其中斑鬣狗头骨化石最为珍贵,刘金毅说,数量如此之多、保存如此完好的斑鬣狗化石,在我国十分罕见。此次在抚宁县发现的古动物化石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对于研究动物的演化以及动物之间的亲缘关系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金昌柱教授说,板厂峪溶洞的地貌特征与北京周口店、南京汤山古人类遗址的地貌极其相似,不排除有古人类活动的可能。他再三叮嘱景区负责人,一定要注意发掘过程中出现的石头,极有可能是古人类使用过的旧石器,这个洞发现古人类活动遗迹的可能性非常大。

据悉,中科院的相关专家还将于近日赴秦皇岛,实地展开发掘研究工作。

小资料

斑鬣狗

斑鬣狗目前在我国已经灭绝,仅存于非洲大陆。以前,在北京周口店山顶洞中曾经出土过完整的斑鬣狗化石,但是在二战期间丢失,在云南等地发现的只是斑鬣狗零碎的牙齿及部分下颌骨化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