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口旅游职校乡下女娃也能挣钱养家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月15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今年元旦,海南省保亭县南林乡农民陈轩、符金梅夫妇乐得合不上嘴,他们逢人便说:“咱家兰香毕业才半年,一下就寄来2000元,真是托学校的福,咱乡下女娃也能挣钱养家了!”和这对夫妇一样,临高农民符兴才一家也是喜上眉梢:前几天,他们上职校的小女儿寄回300元实习

费,正好能买两头猪,要知道,在这个贫困县,这对夫妇忙乎一年也不过是挣两头猪钱。

女孩子念高中,并能挣钱养家,这在海南农村是相当不容易的一件事。受传统观念束缚,加上经济条件制约,过去,海南农民顶多让女孩子读完义务教育。自从1998年,海口旅游职校在各市县建起了分校,尤其是设立了以招女生为主的专业,便为农村女孩子念职业高中,搭建了平台。遗憾的是,大多数农村女孩子因交不起学费,念高中的理想仍难以实现。

对此,成功引进了北京先进职教模式的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与政府、企业达成联合办学协议:即用海口旅游职业教育的品牌与各市县中职学校联办两年职业高中,第一年学生在当地学习,市县政府为每个学生每月补贴生活费30―50元,学校学费适当减半。第二年学生进海口市总校学习,进行专业强化训练,并完成各科考核,综合素质达标后派到定点企业实习。企业在付给学校一定实习费的基础上,支付学生个人实习费。这项措施实施后,既保证了农村女孩子念高中,又救活了一批已经萎缩的市县职校。据统计,从1998年以来,共有8000名学生从海口旅游职业学校毕业(含市县分校),其中有5600名女生。

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大量招收农村女生的办学思路不仅打破了旧的传统观念,重要的是帮助了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因而赢得了广泛的办学市场。以保亭旅游分校为例,近几年已有723个学生从学校毕业,其中有近500名女生。这些毕业生目前正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海口等地的企业工作。保亭县委书记李永喜说:“这些毕业生使几千农民有了收入,然而这所学校办学的意义远不止于此,更深刻的意义在于教育正有力地改变和提高着农民的素质,让农村女孩子念高中,实际上是实施一项塑造未来母亲的伟大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