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海外上市公司有序回归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李瑞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等专家日前在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最核心的任务是在制度上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其中主要的手段是促进优质海外上市公
司有序回归。

专家们说,近些年我国一些优质企业在海外上市,导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一些同质化和边缘化现象,使中国资本市场难以享受经济发展的财富效应。而促进我国优质海外上市公司回归具有战略意义:首先,可以有效改善中国股票市场的主体及上市公司产业、规模与业界分布结构,有利于市场投资功能的培育。其次,可以有效地改变资金的流动方向。第三,可以改变中国融资比重不合理局面。第四,可以形成跨境股权结构。第五,可以增强本国垄断企业的安全性。第六,可以有效缓解目前资本市场压力过大以及资金的流动性问题。

纪宝成等专家建议为海外上市公司有序回归创造条件,特别是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为其提供较好的制度平台。一是做好股权分置善后工作,提高市场交易效率。二是改变CDR审批制度,为CDR在境内集资创造条件。三是建立海外上市公司退市监管制度,对海外丧失融资功能的企业、净资产高于股价的企业,以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企业实施退市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