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洁孙甜甜未闯过澳网首轮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图为孙甜甜失分后神情沮丧。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北京时间1月15日,澳网球公开赛拉开战幕。中国姑娘郑洁、孙甜甜首轮比赛不敌对手被淘汰。费德勒、罗迪克、毛瑞斯莫等名将顺利晋级第二轮。

郑洁在首场比赛中痛失好局,她在浪费两个赛点之后最终以1比2(6比4、6比7、4比6)的比分负于德国选手舒鲁夫,遗憾无缘第二轮,整场比赛共用时2小时4分钟。

首盘比赛前五局,两人各自拿下自己的发球局,第六局郑洁抓住机会破发成功,最终以6:4拿下第一盘。第二盘比赛呈现出胶着状态,其间郑洁曾获得两个赛点,但被舒鲁夫顽强扳回,比赛被拖入抢七大战。舒鲁夫在抢七中发挥神勇,以7比1的悬殊比分获胜并拿下这一盘。第三盘决胜盘中,舒鲁夫的猛攻让郑洁难以抵挡,尽管郑洁在最后一局15比40时挽救了两个赛点,但仍未能挽回败局。

孙甜甜在首场比赛中以2比6、2比6不敌阿根廷美女杜尔科。杜尔科此前曾先后输给过中国选手郑洁和李娜,不过她的世界排名曾经进入前30位,还是具有不俗的实力。比赛开始后,杜尔科精准而带有攻击性的回球让孙甜甜无法抵挡,两盘比赛孙甜甜都是脆败。

卫冕冠军费德勒在首场比赛中直落三盘淘汰了德国选手法乌,晋级第二轮。费德勒在赛后表示自己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他说:“我有点紧张,因为第一盘的发球局被破了3次,这对我来说是不正常的,但是能重新找回状态感觉很不错。”法乌在1999年的华盛顿赛中曾经战胜过出道不久的费德勒,时隔7年之后,费德勒终于在墨尔本用时1小时47分钟轻松复仇。尽管如此,费德勒在首盘比赛中还是表现出惯有的慢热,出现了多次非受迫性失误,而德国人强劲的单反和顽强的意志也频频显示出威力,法乌在第一盘出人意料地先后3次破掉了费德勒的发球局。

费德勒在最后表达了对本赛季的期待,他说:“我在去年非常成功,希望今年也拥有一个精彩的赛季。”

由于在此前的库扬网球精英赛中战胜了费德勒,罗迪克被视为费德勒澳网夺冠的最大绊脚石。他首轮与法国选手特桑加的对决格外引人注目。比赛开始,罗迪克进入状态较慢,而特桑加则表现出强烈的求胜欲望,他积极主动的进攻给罗迪克制造了不小的威胁并以7比6拿下第一盘。第二盘双方拼争得更为激烈,比赛第二度被拖入抢七,在抢七的比赛中,罗迪克果断进攻,大胆上网,顺利扳回一盘。在随后的第三、四盘中,罗迪克手风越打越顺,最终以3比1晋级第二轮。全场比赛耗时2小时44分钟,这场开门红也打响了罗迪克澳网第一炮。

不过并不是所有高排位选手都能够顺利晋级,男单四号种子、克罗地亚选手柳比西奇就在首轮惨遭淘汰,他以6比4、6比7、4比6、4比6负于美国选手费什。柳比西奇在面对非拿不可的一盘时,打得毫无生气。在两个人的底线对决中,柳比西奇完全没有显示出来他世界第四的实力,反而经常是被费什两板抽球后就主动放弃。

女单比赛在卫冕冠军毛瑞斯莫的挥拍中打响。在中心球场打头阵的毛瑞斯莫以6比3、6比4轻松击败美国选手佩里,赢得了她在墨尔本公园的第一场比赛。赛后毛瑞斯莫似乎还有些心有不甘,她说:“我最后打得太放松了,有点丢掉了积极性。”

美国名将塞雷娜・威廉姆斯今天捍卫了家族荣誉。在姐姐大威因伤退赛的情况下,她首轮仅丢三局,以6:2、6:1击退意大利选手桑坦格罗。全场比赛,小威每小时196公里的最高球速以及86%的一发成功率让观众叹为观止。

让澳网赛事组委会最担心的“退赛事件”在首日发生了两起。费雷罗的对手捷克人哈耶克在0比3落后时因胃痛退出比赛。在另外一场比赛中,瑞典帅哥乔・约翰森在与西班牙人加・洛佩斯的比赛进行到第1盘1比1时,“发球机器”乔・约翰森因为右脚受伤宣布退赛。

1月15日,女双比赛的抽签揭晓。赛会2号种子、中国选手郑洁/晏紫、孙甜甜/孙胜男同在下半区,彭帅/李娜、谢淑薇(中国台北)/李婷同在上半区,这也是李婷、孙甜甜拆开重组后的首个大满贯赛事。16日,中国另外三朵金花李娜、彭帅、袁梦将挥拍登场。

澳网声音:

“我有点紧张,因为第一盘的发球局被破了3次,这对我来说是不正常的,但是能重新找回状态感觉很不错。”――瑞士天王费德勒在澳网首次亮相后表达了冷静之后的忐忑。

“今年我依然会走时尚路线,不过我不会再穿娃娃裙了。因为那已经过时了啊。”――赛会头号种子、时尚美女沙拉波娃回答今年参赛的穿着。

“我的男朋友是打篮球的。刚好他在7月没有比赛,那正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其实结婚一天就搞定了。我们也只是邀请一些朋友来参加派对。”――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在澳网间隙经常提及与美国篮球运动员赖恩・林奇的爱情。

“他是个演员!我们喜欢他在赛场上的‘表演’。他在场上总是那么带劲。我们喜欢他在场上发脾气,喜欢他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率性。这些你是在费德勒身上看不到的。” ――澳大利亚球迷对上届澳网亚军、塞浦路斯“大胡子”巴格达蒂斯格外喜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