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攻克底水油藏开发关键技术难题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通讯员 王宇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5日电底水疏松砂岩油藏开发是世界性难题,特别是我国的华北油田、渤海油田、新疆塔河油田、塔里木油田等均存在大量的底水油藏,严重影响了产量和品质。近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提出梯级筛管水平井及水平分支井完井技术,并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渤海底水油藏开采中成功应用。

项目负责人刘曰武副研究员介绍说,底水疏松砂岩油藏开发存在两方面的技术困难,一是如何合理防砂;二是如何防止底水突进造成水淹。过去的水平井技术往往采用增大避水高度或是增加隔水底板的方法解决以上技术难题,但是,两种方法均存在成本太高、成功率低的问题。力学所提出了梯级筛管技术,通过筛管过滤件合理阻挡地层中的砂粒进入水平井的井筒,同时通过设计变孔密度,达到水平井井筒中压力均匀分布,从而同步实现了防砂和抑制底水的目的。

该技术的突破大大提高了油田的经济效益。以海洋采油为例,海洋平台上每口水平井钻井费用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生产时间必须保持在70天以上才能回收成本并产生经济效益,而目前的技术往往不能保证。该技术在渤海油田使用的对比结果表明,没有采用该项技术的3口水平井最短的底水突破时间为7天,最长的底水突破时间为43天。而采用该项技术的4口水平井中有3口井目前已生产210天,目前仍在继续正常生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