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亲们健康的守护神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荣 特约记者李建斌 我有话说

她没做过一件惊天动地的事,却凭着自己在乡村医生岗位上三十多年的无私奉献,赢得了人们的尊敬,被誉为“乡亲们健康的守护神”。她就是山西运城市盐湖区北相镇曹允村卫生所乡村医生王莲菊。

王莲菊从小

在农村长大。小时候母亲身体不好,村里又缺医少药,她便下定决心“以后当一名医生,给乡亲们看病!”长大后,她常跑到镇医院向医生们借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医院请教。1973年,一心从医的王莲菊被村里推荐到镇“五七”干校学习。凭着勤奋努力,学习结束后她留在了镇医院。

一年后,王莲菊应乡亲们的请求回到曹允村卫生所。面对只有两间破房、一个听诊器、一台血压计的窘迫情况,王莲菊没有灰心,她四处借钱,到药材公司进了一些常用药。这样,村里人头疼脑热,就不用跑镇医院了。

为了使卫生所发展壮大,她养猪、养鸡,一年下来挣了700多元钱。正当她准备置办新设备时,爱人黄自强说话了:“村里人看病给不了钱。咱们这么点家当,还真要去填那个无底洞?”面对爱人的责问,王莲菊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不把卫生所搞好了,村里人有病了怎么办?”爱人最终被她说服。就这样,王莲菊挣一点投一点,把全部家当都投到了卫生所。

“卫生所不能只看病,更要做好预防工作。”为了让大伙少得病,王莲菊进了各种疫苗。一开始很多人不买她的账:“没灾没病的,给娃打针有啥用?”王莲菊想:“一定要想办法让乡亲们懂得防疫的重要性。”村里人养鸡,春天闹起鸡瘟来一死一大片。她买回鸡瘟疫苗给自家的鸡打了,第二年春天,别人家的鸡死的死病的病,只有她家的没问题。大伙找她给鸡打针,她就乘机给大伙讲疫苗的好处:“给娃打也一样管用。”渐渐地大家接受打疫苗了,她又把每个月的10日定为“基础免疫日”,专门为村里的孩子打疫苗。在王莲菊的努力下,二十多年来村里没有发生一例小儿麻痹和乙脑。

给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是王莲菊为大伙做的又一项工作,全村500多户人家,一户一份档案。村里人的身体状况都装在她心里。2001年起,她开始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每年一次的体检,掌握他们的身体情况,提出防治措施。此外,她每月都到村里的学校进行健康教育,给孩子们检查身体。非典期间,她自费买回消毒液,每天给学校喷两次,还给每个老师发了三个体温计,要求每天给每个学生测两次体温,并定时向她报告,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