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顺其自然”,你在哪里

2007-0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今天我们开设的这个栏目,就是想寻找一个甚或是一群做了8年多好事,却不留

姓名的人:“顺其自然”。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这样的人、需要这样的事层出不穷。当“顺其自然”变成全社会自觉、共同的行动时,人与人之间不是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和谐的关系了吗?

本报乌鲁木齐1月15日电(记者王瑟)“3年多了,我们一直没有找到这位署名为‘顺其自然’的捐款者,一直没能向他(她)表达新疆各族人民的谢意,真的很遗憾。”说这话的,是新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而有这种感谢之意的,是众多的新疆各族人民。

2003年2月24日,新疆喀什地区巴楚――伽师县境内发生了里氏6.8级,裂度为9级的大地震,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就在一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在灾区全面展开时,2月27日,一封信和3万元捐款从浙江省宁波市寄出。这是新疆红十字会成立以来收到的最大数额的一笔匿名捐款。这封留有“顺其自然”署名的信中写道:得知新疆地震,寄去捐款,希望此款能用于援救灾区,并希望灾区人民能够早日重建家园。

由于收到的捐款数额较大,新疆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特意留心了这位署名为“顺其自然”的笔迹,像是位女士的字迹。汇款凭证上汇款人的地址是:浙江省宁波市县前街61号。为了表示感谢,新疆红十字会按此地址给“顺其自然”回寄了一封感谢信,并致电宁波市慈善总会了解此人情况。但宁波市慈善总会查出的信息却是:这一地址是一政府机构的地址,找不到“顺其自然”这个人。不愿放弃的新疆红十字会再次向有关部门了解此人的情况,据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与当地邮政部门的了解,工作人员回忆说,此人可能是一位40多岁的男子或30多岁的女子,其他情况不得而知。

在这期间,有人建议利用邮政部门的监控系统“锁定”目标,还有人建议通过公安部门的技侦手段寻找这位好心人,但许多人不同意这样做。通过几年来的寻找未果,人们认识到,这位“顺其自然”不想让人们知道他或她的情况,那就让施爱者保留一份尊重吧。可能这正是他或她所愿意看到的结果,也是对他或她最好的理解和报答。

“顺其自然”,你在哪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