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部门联手对付科研不端行为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对付科研不端行为,有关部门是否动真格?针对去年11月科技部出台《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后社会上存在的种种疑虑,今天,作为落实这一文件的具体措施,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等6部门联合建立了科研诚信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

,指导全国科技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研究制定科研诚信建设的重大政策,通报各部门科研不端行为的查处情况,督促和协调有关政策和重点工作的落实。目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科技部内,具体负责接收处理群众举报事宜。

据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近年来科技界出现的违背科学道德规范、败坏学风的科学不端行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从体制和机制上维护科研的诚信的重要举措。同时,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因为学术性强,涉及领域广,需要充分发挥专家的咨询作用,为此,科技部邀请科技界、法律界等领域的部分资深专家组建高层次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会将不定期召开全体会议,对科研诚信建设、对影响重大的科研不端行为的查处提出咨询意见。据悉,委员会已确定由15位专家组成,其中包括几位海外专家。

此外,为了推动部门和地方共同贯彻落实《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科技部将于近期向部门和地方科技厅通报情况,推动部门、地方建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落实查处机制,接收和反馈科技部转送的举报事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