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宁阳农民“乐在文化”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培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1月9日,天刚一擦黑,山东宁阳县赵庄村已是热闹非凡,虽然天气寒冷,但吃过晚饭的村民们还是三三两两地来到这里等待“庄户剧团”演出的开始。拉起二胡,打起竹板,根据村民们身边事改编的节目让大家备感亲切,而演员们幽默诙谐的表演更不时引发阵阵笑声。

发生在赵庄村的这一幕,是宁阳县开展和谐文化建设

的一个缩影。宁阳是位于泰山南麓的农业县,农民占全县人口的90%以上。近年来,他们将繁荣农民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内容,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各具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拓展基层文化活动的空间,在带给群众精神文化享受的同时,也促进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如今,在宁阳县,作为农村人“奢侈品”的文化正日益红火,丰盛的文化大餐让农民群众“乐”在其中。

“乐在文化”,首先乐在有阵地。这个县从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入手,建成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金阳公园,让农民在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从2003年至今,以公园为载体,他们每年都举办20多场大型系列文化活动。去年,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从4月15日开始到10月20日落幕,历时半年,共设计了23场专场演出,同时配以100场优秀电影放映。到目前为止,他们共举办金阳公园系列文化活动50多场,累计观众达100多万人次。

“乐在文化”,还乐在有活动。在蒋集镇小胡村,常年活跃着一支文艺宣传队,他们根据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创作完成了快板《说说小胡新变化》、《协会会员来相会》,三句半《唱新风》等节目,农闲时节在村文化大院演出,农忙时节便送节目到田间地头。这些节目大多是取材于发生在身边的事,演员演起来投入,观众看起来带劲,深受群众的欢迎。眼下,走进宁阳的许多村庄,都能听到欢快的歌声、锣鼓声,看到群众自发组织的扭秧歌、划旱船、篮球赛等各种文体活动。目前,这里已发展起60多个乡村文艺团体,他们自编自排了一大批乡土气息浓郁、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秧歌、小品等节目,每逢重大节庆日和农闲期间进行演出,使党的方针、政策在笑声中深入到千家万户。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他们还组织了各级文明单位送电影下乡活动,80个文明单位为12个乡镇200多个村免费送去264场电影,让广大群众过足了瘾。

“乐在文化”,乐在群众素质的提升。在南故城村,有一个“农民书吧”特别红火,里面的3000多册书籍,涉及党建、文化、法制、种植养殖、计生等各种知识,每周三、六向群众开放。北落星村投资10万元建起的“电子书屋”更是吸引了大批农民,记者在“电子书屋”里遇到了来查鸡市行情的养鸡户朱连军。他高兴地说,“还是网络这东西好,鼠标一点,键盘一敲,俺在这里就能了解到千里之外的市场行情,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在伏山镇陶邵村,农民邵兵在家里购买了电脑,接上了互联网,利用“远程会诊”给鸡瞧开了病。如今在宁阳,像这样利用网络来学习、应用先进科技的“电子农民”有近万名,他们提早地感受到了信息时代的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