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劲松:与农民共荣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我有话说


李劲松在给瓜农讲解哈密瓜病虫害防治知识。 (本报记者王晓樱摄)

1月8日下午四点,李劲松和往常一样挎着那个米黄色的工作包走进三亚市田独镇新村一片哈密瓜瓜棚。“李老师来了,这瓜最近长得不错!”瓜地主人黄丽江老远就高兴地迎上来。

“瓜快熟了,花纹长得很漂亮,能卖好价钱,但现在要注意水肥管理,防止裂瓜。”李劲松边看边提醒黄丽江。

黄丽江以前种植青瓜,对利用大棚塑料薄膜覆盖栽培反季节哈密瓜技术一无所知。去年决定改种哈密瓜后,李劲松就和农技110服务站的工作人员每天到地里从整地到搭棚、选种、配药手把手地教黄丽江,并讲解技术要领。

“我是第一次种瓜,没有经验,所以出现什么问题都找李老师,在他们帮助下我知道了很多种瓜技术,以后种瓜就有信心了。”黄丽江喜悦地望着地里翠绿的哈密瓜。按照目前行情,一亩瓜地收入1.2万元,黄丽江15亩瓜地就有18万元的收入。

李劲松,作为吴明珠院士的得意门生,他既是三亚市南繁技术研究院的副研究员,又是农技110三亚田独服务站的站长,还是三亚热带设施农业研究所的所长。但他广为人们所熟知的职务要数农技110站站长,农民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李老师”。他专攻哈密瓜研究,2006年5月成立田独服务站后,他支起大棚,建起了哈密瓜标准化无公害设施栽培生产试验示范专业基地,引得四里八乡的农民跟着学种起来。他凭借技术特长,向农民传授种植技术,帮他们解决技术难题,使一批农户靠种植哈密瓜走上了致富路。李劲松也随110而声名远播,种植户一遇到困难,马上就想到找他。目前他所联系的服务对象达450多户,服务站2006年提供全省冬季设施栽培西瓜种子种苗90%以上,提供反季节经济型设施大棚哈密瓜种子种苗70%以上,农资经营额500多万元。

对此,李劲松却淡然地说:“政府提供了农技110这个平台,我只是在此基础上提供了优良的服务和技术,让农民选择了我,最终实现我和农民的共赢,这将是今后农业科研技术推广的一个方向。”原来田独服务站由三亚市南繁技术研究院所属三亚腾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采取的是“政府支持、企业运作、技物结合”的市场运作机制,给广大农户提供专业技术“一条龙”服务,从土地选择、种植规划、栽培管理一直到运输营销等各个环节。

服务站通过农技110这个平台,既免费向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也以企业行为有偿提供各种农资,得以生存壮大。提供服务的同时由农民自主选择是否在站里购买农资,完全以快速热情的服务和可靠的技术争取农民的信任。

“我们从不搞假冒伪劣,从不坑农。我的价值是在为他人创造价值的时候体现的,我的赢利也是在为他们带来利益的基础上获得的。这个店如果我不开,很多农户都会着急。”

李劲松不愿别人把自己当作一个纯粹的商人,他认为服务是他们的首要任务,即使农户用的不是服务站的种子,但电话打过来了,也要认真指导。只要看到农户种的甜瓜获得丰收,不管是不是他提供的农资,他的心里都跟瓜一样甜。

农技110服务站的互动性还让李劲松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过去我们搞科研只是单纯做育种或者做模式栽培。与农户是断了线的,现在农技110把科研和农户串在一起了,农户买了我们的农资,有什么问题,能及时反馈到我们这里,直接面对生产上的问题,这样院里做研发也找到了点,知道怎么去申报切合发展农业生产的项目。”

现在李劲松最担心的就是由于专业的局限性有时无法解决农民在其他作物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好在农技110拥有强大的网络体系和专家团。海南农业科技服务110自2002年下半年开始全面推广,目前全省的23个指挥中心与98个服务站和283个服务点相连。通过这个网络,拥有高级职称的63位省专家团专家可与各服务站人员轻松交流。农民只要拨打求助电话963110即可快速获得技术指导,如碰到就近服务站技术人员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即可以通过专家智能化网络系统,向指挥中心求助,由专家进行会诊。他说:“我只是近千名服务站工作人员中普通的一员,希望通过农技110让每个农业专家的技术能够为更多的农民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