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品牌国际化之路 改变“品牌小国”地位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雁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近日举行的“自主品牌国际化之路”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我国是贸易大国,却是品牌小国,我国要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自主品牌就要开展品牌国际化建设。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祝合良教授指出,国际知名品牌依靠品牌运营能够大幅度提高产品附加值,获得更高额的利润。我国虽为贸易大国,

但对外贸易顺差当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以贴牌生产为主的加工贸易顺差,这导致了目前我国缺乏自主品牌的现状。此外,在已有的自主品牌中,企业大多缺乏品牌战略规划,更谈不上品牌的国际化运营。由于品牌经营意识不强,我国的自主品牌普遍存在着品牌应用与产品质量关联度低、品牌经营与生产经营关系不清、对品牌的组合管理不足、对品牌的支持不够等问题,这也导致了中国制造的产品遍布世界,但国际化品牌却寥寥无几的现状。

那么,我国企业应如何把握机会,品牌国际化应选择怎样的发展路径呢?祝合良认为,先进的技术与管理是品牌战略的必然要求,我国企业已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有了一定的资金保证,并且人才力量雄厚,技术研发基础较好,企业目前应加强技术与管理创新,进而推动品牌国际化的发展。他还强调,把加工和制造的国际化等同于品牌国际化的认识是错误的。加工和制造只能流向廉价劳动力的发展中国家,而品牌则是流向经济文化发达的国家。企业应在国际化战略实施到一定阶段之后,逐步实现自主品牌的优势积累和全球品牌运作的本土化基础。

此次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品牌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来自学术界、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界的近200多名代表出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