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文化佳作唯缺原创和创意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由科学时报社组织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等单位部分专家评选出的“科学文化与科学普及优秀图书2006年度推荐佳作”日前揭晓,《科学是如何败给迷信的》等15种图书脱颖而出,最受专家青睐。

尽管王绶?、席泽宗两位中科院院士的到场使颁奖仪

式更显星光灿烂,但“原创”、“创意”两个单项奖的空缺,又令人平添几分感慨与遗憾。“这表明我国内地原创科学文化与科普图书仍未走出低谷。”清华大学教授刘兵解释说,“除了作者匮乏、相关评价机制不健全等长期存在的状况未见改观外,还与科学文化与科普图书销量连年下滑不无关系”。在被推荐的15种佳作中,来自我国内地原创的只有区区3部。

有关专家表示,2006年可谓科学文化出版“小年”,多数从事该领域出版的出版社也只有一两种佳作而已。但从学者们推荐的佳作中,仍可隐约看出几大特点。其一,学术规范不仅是学术界的焦点话题,在图书出版领域同样表现抢眼。此次就有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和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分别引进的《诚实做学问――从大一到教授》和《谁想成为科学家》两部涉及学术规范和科学诚信的图书入选。其二,传统中医文化受到重视。江苏人民出版社引进的海外汉学家的著作《繁盛之阴――中国医学史中的性》和台湾地区吴清忠先生写作的《人体使用手册》受到专家推崇。其三,知识性科普佳作回归读者视野。近年来渐有平庸化趋势的传统知识性科普图书在2006年度却连出佳作,此次有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周家斌著《趣谈天气》以及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大发现丛书”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X染色体的故事》三部入选。其四,引进版少儿科普图书令人耳目一新。比如浙江教育出版社引进的美国研究性学习教材“科学探索者”丛书就令专家赞不绝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