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四高校共建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刘春龙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月18日电近日,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医科大学4所高校正式建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从现在开始,这4所高校的10万多名大学生将可共享329门人文素质课程。

据了解,4大高校此次联手的目的在于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质,促进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相融合。南航大党委书

记崔锐捷说,有调查显示:工作10年的人认为最缺的是商业和管理方面的知识,工作20年的人认为最缺的是文史哲方面的知识,这表明人文素质对一个人的发展是何等重要。南师大党委书记沈健说,哈佛大学连续5年排美国第一,它本来以理科见长,但现在最热门的反而是历史、语言文学等,可见学科间的渗透对大学文化的重要性。

“教育基地成立后,4所高校一共拿出329门人文素质选修课共享,4校学生可以互选,并互认学分,而这主要通过4校老师的流动、交换来实现。”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林萍华介绍说。此次共建素质教育基地,河海大学提供了移民学、环境法、汽车概论等131门人文选修课,南航大推出了社会学研究方法等121门课,南师大拿出了书法艺术、现代社交礼仪等56门课,南医大则举荐了大学心理卫生学、沟通理论与实践等21门特色课程。

此外,记者还获悉,为保障基地建设,这4所高校均按年度拨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专项经费,各校每年确保30万元,并逐年递增;成立了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秘书处;成立了由校内外文化素质教育方面知名学者、专家组成的基地建设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