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社科联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每个月第二个星期的星期天下午,是安徽省社科联等单位主办的“安徽人文讲坛”开讲的日子――1月14日,作为2007年“新年第一讲”,讲坛所在的合肥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人头攒动,连场内过道也挤满了热心的听众。看到这人头攒动、交流踊跃的场面,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程必定心中充满了欣慰:“社科联打造面向公众

的文化服务平台,空间无限。”

如何让工作从狭隘的“学会”角度转变为宽领域的“学界”角度,通过突出学界意识,拓宽工作领域,是各级社科联一直致力解决的课题。安徽省社科联立足创新工作方式,提出社会科学研究不仅要服务于党委政府决策,也要服务于社会需要,服务于大众,积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重视应用对策研究是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安徽省社科联积极组织社科界推进“学术兴皖”系列研究活动,在对应用对策研究课题进行优先立项、经费倾斜和重点扶持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为社科界服务全省中心工作建设平台。去年,安徽社科联应用对策研究课题达到课题总数的80%以上,出版了《学界兴皖论丛――安徽奋力崛起的思考》论文集以及直接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的《学界咨议》,许多研究成果得到及时转化。

加强历史文化研究,提升安徽文化影响力是社科联的优势所在。安徽社科联把“厚重安徽”研究作为社科品牌,对安徽“三大文化圈”――淮河文化、皖江文化与新安文化进行重点研究和系统发掘,出版了“人文安徽丛书”和《安徽历史文化文库》,还承担了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下达的“淮军”和“桐城派”两个重点项目;黄山社科联主持的“中国皖南古村落千村保护规划”研究,得到国家财政300万元资助。

服务大众是社会科学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的根本任务。除联动社会力量开设导向性、科学性、知识性、故事性并重的“安徽人文讲坛”之外,安徽社科联十分重视有针对性的进行“定单式”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去年,全省开展“全民创业”活动,社科联向全省广泛征集需要答疑的选题,逐题安排专家准备,上门开展答疑讲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启动以后,社科联组织专家在调研摸底基础上,编撰了通俗易懂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知识百问》,送书下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