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掀起“三下乡”高潮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月18日电从本月开始,20多部科教大片将在济南市历城区230多个文明生态村巡回放映,“庄户剧团”文艺演出、新春联展评、迎春花灯会、秧歌大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将陆续登场。这是历城区为辖区农民准备的丰盛的文化“年货”,也是山东省“三下乡”活动中的一部分。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山东各地共计

1.6万人参加了文化下乡,送图书下乡178万册,送戏下乡5万场,建村级文体活动室680个;科技人员下乡1万人次,举办科技大集9000场;医疗队下乡3500多支,为38万农民诊治看病,建设医疗卫生室930个。

对于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山东明确提出,要坚持“送”“建”结合,既要扶贫,更要扶技扶志,注重加大农村信息网络建设,培养农村本土人才。文化下乡要把重点放在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科技下乡要把重点放在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服务上;卫生下乡要把重点放在送医送药和农村医务人员培训上。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城乡共建的长效机制,把开展“三下乡”活动与山东省提出的促强扶弱战略结合起来,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受灾地区农村的帮扶力度,使“三下乡”成为“温暖工程”、“民心工程”,让农民从“三下乡”中得到更多实惠。

2007年,新一轮“结对子”工程全面展开。山东各地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单位与农村、农户结成共建单位,对口帮、长期扶,广泛开展城乡共建、区域共建和军民共建等活动。同时要求,将“三下乡”纳入常规工作,在组织好大型团队下乡的同时,按照“定点、定期、定量、定指标、定效果”的原则,多到结对子单位开展机动灵活、形式多样、实效显著的小型专业化活动、持续性专项活动和主题下乡活动,为农民群众常年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