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爱心传递下去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向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本报刊登的给新疆灾民匿名捐款的“顺其自然”的系列报道,在读者中引起关注。为此笔者采访了中国红十字总会事业发展部副部长王舒侬。

王舒侬说,像“顺其自然”这样热心慈善事

业的人,在社会上为数不少。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像“顺其自然”这样纯粹的公益事业参与者有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不能仅仅把这看成某个人的个人行为,它代表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时代精神、一种诠释爱心的符号。所以追寻到底谁才是“顺其自然”并不重要,关键是在全社会树立这样的榜样,涌现出更多的“顺其自然”,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在谈到“顺其自然”如何引起民众这样关注时,她说,这种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风气应当在全社会广泛传播,形成辐射效应。“微尘”的事迹被报道后,就有不少人署名“微尘”进行匿名捐款,无私地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渐渐被当成一种新风尚。“施恩不图报,受惠不忘恩。”许多昔日“微尘”的受益者,今天也加入“微尘”群体中,继续传递爱心的火种。

据她介绍,国外慈善募捐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个人捐赠,不少人从每月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收入捐给慈善机构,而在我国个人捐赠占公益捐赠的比例还比较低,主要是靠企业资助。她相信,随着宣传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界名人的广泛支持,国民参与公益的意识会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将会把公益活动看成一种新的精神追求、新时尚,最终在全社会达成一种“以热心公益慈善为荣”的共识。同时,她也表示,可能每个人参与慈善活动的初衷是不一样的,但只要真正行动起来帮助他人就值得提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