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建筑须严格执行节能标准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2006年全国城镇新建的节能建筑可形成年节约700万吨左右标准煤的能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没有完成预定任务;在全国建筑节能及城镇供热体制改革专项检查中,共抽检610个工程项目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58个违反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强制性条文的工程项目下发了执法告知书。这是今天在国

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透露的消息。

仇保兴说,我国新建建筑的标准规范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建立了覆盖全国三个气候区的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的设计标准,这些标准都是强制性的标准,为建筑节能工作奠定了技术方面、经济激励方面的基础。

今年建设部还要出台建筑节能的条例,新建建筑要执行严格的节能50%的标准,四个直辖市要率先达到节能65%的标准。到2020年,我们国家有一半的存量建筑是在未来的15年内建成的,因此首先在新建建筑上执行严格的标准,这样投资少、收获大,是节能的重点。而对既有的建筑实行节能改造,每平方米要100―200元的投资,有一个建筑生命周期和投资产出效益的关系,要以建立政府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运行管理制度为突破口,带动既有建筑的节能管理和改造。此外,今年将推进以“两改一保”为重点内容的城镇供热体制改革,一个“改”是供热补贴由暗变明,二个“改”是按面积计费按实际供热量计费,而“保”就是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供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