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财富 爱心之源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18日电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俞贵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谈到“顺其自然”的事迹,俞贵麟说――“顺其自然”的善举让我想起了加拿大爱国华侨陈辅唐老先生。2005年,73岁的陈辅唐把自己在加拿大

居住了30余年的面积达40英亩的豪宅卖掉,携夫人搬入了面积只有120平方米的普通公寓,却将卖房全部所得2014万元人民币捐给了“宋庆龄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这笔款项是陈辅唐毕生的积蓄,也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历史上所接受的最大一笔捐赠。

在捐出这笔钱之后,陈辅唐经济上已不再富有,但他拥有的精神财富却顺其自然地成为爱心之源,激励着许许多多的爱心人士投身于公益事业。在陈辅唐捐款到账的2005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接受捐赠5446万元。2006年,捐赠收入增长到6020万元,一年就完成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五届一次理事会提出的五年募集1.2亿元人民币目标的一半。

陈辅唐资助的“宋庆龄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项目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目前全力运作的“未来工程――大学生奖助学项目”的一个子项目。“未来工程”以培养人才为核心理念和最终目标,将经济资助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在帮助大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培养他们完善健全的人格素质,引导他们在成长成才的同时回报社会,从而实现大学生从“受助”,到“自助”,再到“助人”的全面和谐发展,实现社会公益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未来工程”缘起于2003年启动的“中海油贫困大学助学基金”。该项目实施3年后,信益陶瓷有限公司、宝马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公司、星巴克咖啡公司、华丰致远公司、东莞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以及陈辅唐等热心人士相继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就大学生项目达成合作,逐步形成了一个协议资金超过一亿元人民币,涵盖助学、发展、回报三类基金,包含“西部园丁培训计划项目”、“中国西部儿童健康计划”等12个主体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82所高校的全方位人才培养系统工程――“未来工程”。

几年来,“未来工程”针对大学生群体特别是贫困大学生开展了经济资助、宋庆龄精神进校园巡展、弘扬宋庆龄精神演讲、征文比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顺其自然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可。

2007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规范管理,实现社会公众和捐赠者与我会的良好互动,以形成“公益项目良好运作――社会公众深入了解――吸引社会资源投入――公益项目规模及质量上升”的良性循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