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葵油”领唱春节粮油市场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中 我有话说

元旦已过,春节也没多远了。笔者最近从各大超市获悉,近期前来集中采购的大客户明显增多,主要是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有时每天的团购业务占到整个销售的30%―40%。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春节团购福利商品“口味”大改,传统的火腿、大米、食用油等礼品远没有营养保健的特色粮油来得受欢迎。

有机大米、富硒大米、北国香米以及葵花油、橄榄油等在春节前夕成为粮油市场的抢手货。不少单位发的年货中,有特色粮油组合装,里面有小包装大米、葵花油、黑玉米等等。据介绍,现在营养保健成为一种时尚,因此,以营养保健为特色的高端粮油在春节团购中就特别走俏。据了解,与往年同比,这些特色高端粮油的销量翻了一番还多。

1月14日下午,笔者在北京的一家家乐福超市看到,一个身着中国银行服装的员工刚给单位采购了200多瓶葵花油。据多力葵花油营养专家介绍,葵花油等保健新油种,虽然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地区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但在国内,其消费群还是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里一些中高收入家庭。而且在平常的时候,尤其还是以中老年消费者居多。但此次的年前采购大潮中,其消费群开始向年轻人扩展。

在北京南三环边的一家华润超市,笔者发现这里的葵花油都已经断了货。值班经理向笔者介绍说:“葵花籽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显著降低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和预防冠心病的作用,顾客多是看中这个购买作礼品送人的。”而负责超市油类商品促销的赵小姐告诉笔者:“随着人们健康饮食意识的增强,橄榄油、葵花油等新油种的健康功效开始深入人心,一些单位团购年底发福利,一次采购就有上千桶。”

对于部分市场的供不应求,多家超市负责人士则表示,大量的团购需求使销量大增,不过总部正在加紧备货,以确保节日市场充足供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