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波澜不惊与夙愿未偿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国家发改委的一纸通知,终于将近20个月来只升不降的汽油价格拉下来一点点。汽油每吨降价220元,相对于最近的那次每吨500元的价格上涨显然力度差了很多,换算成大家熟悉的说法,也就是93号汽油每升降1毛9的事儿。

2006年的汽油涨价,动静可不小,北京等地出租车因此上调了价格,害得一些人对“打的”的花销

心生畏惧,顺应政府号召开始更多地搭乘公交车出行。而此次却因为是微调,没有达到下调的“限”,对出租车价格没有产生任何影响。所以对于1月14日的油价下调,媒体的追踪报道用得比较多的词是“反应平淡”和“波澜不惊”。

2006年,是国际油价大起大落的一年,由年初的每桶63美元,上涨到最高每桶79.85美元,8月份开始又大幅下跌到每桶60美元以下。进入2007年,受欧美地区暖冬、取暖用油需求下降,以及美国成品油库存大幅增加等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大幅回落。1月11日,国际油价降至每桶51.9美元,达到了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

专业人士还说了,我国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先后突破了8.1、8.0、7.9和7.8元四个重要的关口。人民币大幅升值,为油价出现更像样的下调提供了另外的理论支持。

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此次油价下调已属顺乎民心的不易之举,以至于一位长期关注各方观点的人士,认为降价是异外之喜。耳中灌满了权威部门、专家以及石油巨头们不断重复的话:“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很自然地就会听出言外之意,那就是汽油价格不会降,相反倒是应该继续不断地涨上去。

中国的油价真的只有上涨之理吗?有一个现象不能不提,那就是石油巨头一边将“国内成品油价格远未与国际接轨”挂在嘴边,一边在忙着证明自己巨额利润的清白,“利润主要来源于企业内部的清理整顿、改革分流、降低成本和挖掘潜力”。有人开玩笑说,他们管理企业的能力实在是太强了,不如将国资委交给他们,中国国企的困难将迎刃而解。

而说到接轨,我们还应该再问几个关于接轨的问题,其一是我们国家老百姓的收入是否已与国际接轨?其二是我们国家的油品质量是否已与国际接轨?其三是我们国家路上收费的情况是否也已与国际接轨?

专家们大都认为,油价难以根据国际原油市场的变化而适时起落的根源在于,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虽千呼万唤却始终没有走上前台。而每次汽油涨价、降价都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有时甚至议论纷纷,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许多人不知道涨的根据是什么,降的理由又是啥,涨多少、降多少是怎么算出来的。

期待一个公开、透明、科学的油品价格机制,是大多数老百姓的夙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