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看待金条的投资价值

2007-0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2006年11月17日,猪年贺岁金条现身北京菜百商场销售。尽管贺岁金条每克价格为175元,大大高出黄金交易所162元的价格,销售柜台前依然水泄不通。截至17日下午5点,猪年贺岁金条的销售量超过200公斤,销售额达到4000多万元。

“猪年贺岁金条的火爆销售在意料之中,重要原因是:中国老百姓过节图喜庆的习惯。

而此时推出的生肖题材贺岁产品配合中国最传统的元旦和春节,迎合了人们的心理期盼。”北京菜百公司业务部经理李翔说,有些消费者年年购买贺岁金条,形成了收藏习惯。此外,购买金条用作节日礼品的增长也比较迅速。

伦亚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黄金分析师冯春认为,2000年我国放开了对黄金的管制,去年国内外金价不断上涨,让人们看到黄金投资的价值。2006年5月12日,黄金价格创下26年以来的新高,达到730美元/盎司。可以看到,从2006年的第一天的517美元/盎司到2006年5月的730盎司/美元,金价持续走高,同时金饰品价格也不断上调,激发了投资者的投资热情。同时,商家在金条的设计和制作过程中融入了新的文化元素,增加了贺岁金条的收藏价值。

据了解,近几年菜百在发售贺岁金条时都启动了回购业务。生肖贺岁金条回购价格参照当天的国际金价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而定。贺岁金条可以回购,因而具备了投资的可能。那么,贺岁金条的投资价值究竟如何?对此,冯春认为,贺岁金条更多的是收藏价值,想通过短期炒作而在黄金的牛市中分得一杯羹并不现实。

一是目前金条回购渠道仍很有限。目前,并非所有的商家都回购。仅限于两个指定金条回购点以及部分典当行。而且变现必须是指定的金条。保留原包装,金条规格、标识、外观必须完好无损。二要回购检查费用偏高。根据金条的成色、包装、破损情况的不一样,回购的费用也不尽相同,通常一盎司的检查费用就得花去200元,这样计算下来,检查费用如果超过价差就没有投资必要了。

三是与股票不同,金条的买卖有诸多不便。股票是有价证券,可以虚拟持有,而黄金不能放在家里,只能在银行购买保管箱,这又需要一笔流通费用。金价每天都在波动,如果进行频繁的短线操作更不可能。

据了解,2007年的第二周,国际金价出现了大幅度的跳水,紧紧一周时间就下调了40多美元。冯春分析说,主要原因是石油价格下跌影响了黄金价格。黄金价格波动频繁,短期炒作风险较大,但是从长期来看,黄金仍是走强的,一是黄金自身独有的保值增值的魅力,二是我国目前黄金储备的总量仍然有限,到目前为止官方黄金储备为600吨,仅占世界黄金储备总量的1.4%,随着黄金储备量的增加会带来黄金需求的增加,从而带来新一轮的黄金价格的上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